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齐心协力,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2022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时间:2022-11-23 19: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针对日益严重的抗菌药品耐药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自2015年开始,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从2020年起将每年的“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固定在11月18日至24日。今年的主题为“齐心协力,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为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带来的挑战,2022年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3部门联合制定了《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了8项主要任务: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降低感染发生率。
二是加强公众健康教育,提高耐药认识水平。
三是加强培养培训,提高专业人员防控能力。
四是强化行业监管,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
五是完善监测评价体系,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六是加强相关药物器械的供应保障。
七是加强微生物耐药防控的科技研发。
八是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什么?
怎么识别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用药误区有哪些?
下面我们就为大家科普一下抗微生物药物的相关知识。
 
01.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正常情况下,不同的抗微生物药物会针对特定的病原菌起到抑制和杀灭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发生变化,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就会出现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02.怎么识别抗微生物药物?
 
看药品名称
常见的抗微生物药物名称有:××西林、头孢××、××沙星、××霉素、××环素、××康唑、×硝唑等。
 
看说明书适应症
适应症:用于治疗细菌、病毒、滴虫、原虫、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等感染的药物。
 
03.抗微生物药物用药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将抗菌药物当作消炎药、感冒药。
1.非细菌感染引起的症状,如类风湿关节炎、过敏性鼻炎等炎性症状,并不是因为病原微生物感染导致的,并不能通过抗微生物药物改善症状。
2.感冒可能由病毒或细菌导致,而且约90%的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病毒所致的感冒使用抗细菌药物是无效的,因此,只有经医生诊断、明确细菌感染才能使用抗细菌的药物。
 
误区二:盲目增减剂量,一旦症状缓解就随意停药。
1.自行服用过量药物并不能增加药物疗效,反而可能增加药物毒副作用。
2.抗微生物药物的治疗有一定的周期,随意停药可能导致病情反复,更易使病原微生物产生耐药性。
 
误区三:频繁更换品种,多种药物联合使用。
抗微生物药物治疗起效需要经过一定的疗程,联合用药的种类越多,由此引起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发生率就越高。因此,应当谨慎考虑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根据用药指征,在医师的指导下正确地联用抗微生物药物。
 
误区四:家人可以共用抗微生物药物
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微生物各不相同,因此对于抗微生物药物而言,需要因病、因人,选择最为合适的药物,不能共用。
 
04.遏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我们能做些什么?
 
1.通过专业医生开具处方、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微生物药物;
2.遵循医生开具的剂量使用,不要自行增减药物剂量;即使病情好转,也要遵循医生交代的用药疗程,坚持完成整个治疗;
3.不与他人分享或使用剩余的抗微生物药物;
4.平日多洗手,良好的手卫生有助于限制感染的传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