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寒假告急 “视”不宜迟!赶快带孩子做这三项检查,从容迎接开学季

时间:2024-02-23 18:38:1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图片

 

愉快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

追剧、玩游戏、刷视频、熬夜……

长时间、无节制的用眼

又缺少足够的户外活动

孩子的眼睛还好吗?

 

调查显示,寒假期间很多孩子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加上不健康的用眼习惯,超60%的中小学生在假期都出现了视力下降,而开学后孩子将面临繁重的学习任务,近视可能加深得更快!

 

图片
图片

 

 

开学前

一定要带孩子做一次详细的视力检查!

那,查什么呢?

 

 

图片

一查  远视储备

图片

 

每个孩子都有和年龄相对应的远视储备量,通过医学验光,可以看到孩子现在有多少“远视储备量”。


如6~8岁的儿童生理屈光度为150~200度远视,则有150~200度的远视储备量。此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屈光度只有50度远视,意味着其远视储备量消耗过多,有可能较早出现近视。

 

远视储备就像一个“银行”,储备的远视度数就是“银行”里的存款,每个年龄段花多少存款都有大概的范围,如果存款花得过早过快,孩子患近视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以定期监测孩子远视储备量很重要,如果远视储备量在正常值内,家长就不用太过担心孩子近视问题,继续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就行。

 

图片

二查  真假近视

图片

 

当发现孩子看不清,不要急着配镜,要先确定孩子是“真近视”,还是“假近视”,如果错误配镜,可能导致孩子的近视弄假成真!


假性近视是指过度用眼后,眼部的睫状肌处于过度调节状态,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的屈光度增加而视物不清。通过放松休息、散瞳干预后会逐渐恢复,不需要配戴眼镜。

 


真性近视跟假性近视难以区分,合理用眼、科学矫正、控制度数过快增长是重中之重。当孩子看不清东西时,家长需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散瞳验光后,看孩子的度数是否仍为近视状态,才能判定是否为真近视。

医学验光,一定要进行正规、专业、科学严谨的验光,这是配好眼镜的前提,根据散瞳验光的结果,医生会给予是否配镜的建议科学矫正。

 

 

 

 

 

 

 

 


三查  成为高度近视的风险


 

当孩子已经近视,要定期监测孩子是否有成为高度近视的风险。尤其是家庭成员有高度近视者、或孩子学龄前开始近视、或近视度数增长速度过快等就要特别注意,因为他很有可能是高度近视高风险人群。


 

一旦出现以上情况,要及时采取科学的近视控制手段,避免孩子发展成为高度近视。

 



家庭是近视防控主战场,家长是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前往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视力检查,建立眼健康档案,有助于尽早了解孩子的眼健康状况,更好地保护孩子的“心灵之窗”。

让我们一起做好近视管理,守护孩子的光明未来。

 

 

 


END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