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疫情之下,血液透析中心“疫”路坚守,为生命续航!

时间:2022-12-02 18:2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整洁有序的血透中心内,患者躺在各自的病床上安静地接受治疗,正在运转的血液透析机发出规律的轻微声响,机器上的中心静脉导管与透析器里循环着患者正在净化的血液。医务人员忙碌地穿梭其中,不时地查看、调整机器的各项数值和循环管路,也不时地提醒患者戴好防护口罩。

这里,是桃源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

这里,也是一群特殊患者生命的“续航站”。

疫情当下,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部门的积极保障下,周密部署、科学谋划、坚守阵地,紧守血透战“疫”的防线,日夜守护着300余名透析患者的生命安全,保证透析机不停转,规律透析不间断。

 



图片

疫情之下,守好血透这片“净土”




透析患者需要定时、规律的透析维持,才能保障生命安全。而血透中心是个相对开放的大环境,最多几十人同时“在线”,这让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一旦有所差池,就可能导致血透中心关闭,维持300多人生命的“续航站”也可能面临“下线”。

血透中心第一时间严格落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及感染管理要求,升级防控力度,加强防控措施。

“测温+扫码+流调”,标准三部曲一样不能少,查询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后,科室内医护人员安排患者准备“上机”,科室门口的执勤人员认真嘱咐家属做好防护、勤洗手,并且叮嘱可以在特设的病友等候区先行等待,到“点儿”再接,不要在院内聚集。


“守好血透中心的大门”,主任李瑾娜一遍遍地强调:“非常时期,绷着心里的那根弦儿,别松。”疫情伊始,主任和护士长就迅速制定了血透中心的各项疫情应急制度及防控流程,并着重加强了对预检筛查工作的管理,把风险“拒之门外”。

 


图片

毫无怨言,只为特别的他们




疫情之下,桃源县城区进入有序管控,普通绿码病友凭借乡镇(街道)开具的就诊证明、科室开具的透析证明即可来院透析。那封控区、管控区的透析患者怎么办?他们的透析治疗也不能间断。

科室积极协调商讨,开辟绿色通道,制定流程,由专属保安负责将病患护送至血透中心、二次测温流调一样不能少,清场再设专场、单独开班、远离其他病友、专属保安护送出院、全场消毒……并从疫情防控安全考虑,将相对处于偏僻位置设置了隔离透析专用区,用于封控区、管控区患者透析,并由专人负责。同时加强防护级别,严格消杀。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来自管控区的所有需血透患者都得以按时完成血液透析。


疫情期间,科室还特别加设了夜间透析班次,医护人员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坚强无畏、认真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全力保障每一个透析患者能够及时、规律治疗。

 


图片

身心俱累  但初心依然不变




清晨7时未到,医护人员已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帽子进入透析区,开机,在第一台机器的“轰鸣”声中,这一天的繁忙工作开始了……

 

20多斤的透析液每天拎几十桶,一遍又一遍地巡视透析区,每批次患者下机后整理所有床单元,重新摆放物品,环境物表擦拭消毒、紫外线灯照射、开窗通风,继续为下一班做准备……责任护士每人直管数10名透析患者,为透析完毕的病友进行下一次透析时间登记、预约;对血透病友进行随访,询问包括体温、症状、同住人员情况等;对未能及时回复的患者,还需一一打电话核实,不厌其烦…… 

护士长吴彩凤介绍,在原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李谨娜教授落户到我院肾内科后,开展多项新技术项目,带动了肾内科、血透室的快速发展。目前,透析中心有48台透析机,每天3班,每日需要为100多名患者进行透析治疗。特别在疫情期间,抽调外派人员增多,科室现有人员一天下来需工作十几个小时,每周超负荷运转,月工作量超3000次。科主任李瑾娜带领透析中心全员停休,克服各种困难,在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之下,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全力守护患者生命健康。 

血液透析中心全体医务人员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坚守扛起血透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用爱心与担当,让疫情下血透不停“析”,为患者点燃希望和信念的光芒。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每一个人的坚守都是对战胜疫情的最大帮助。我们心系彼此,劲往一处使,阴霾终会散去,我们终将获胜!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