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疫情反复,情绪“撑不住”怎么办?桃人医心理医生教您心理防“疫”!

时间:2022-11-23 19: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面对疫情,人们难免会产生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这些情绪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应对心理应激反应,大家可以坦然接纳。但是,如果这些负性情绪通过自我调整不能缓解,不仅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还会导致焦虑障碍和抑郁症等精神心理疾病。

 
 
如果我们出现了负面情绪,建议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之下,及时寻医就诊,寻找专业援助。我院心理门诊疫情期间不停歇,坚守岗位守护您的精神心理健康。
 
 
心理门诊
 
开诊时间:每周二、周日
 
位置:一号楼三楼内科诊区
 
桃源县人民医院心理门诊,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
 
人群提供心理服务,缓解心理压力,疏导不良情绪。
 
 
 
我院心理医生陈海洋介绍,疫情之下的压力和恐慌给人们的思维和行为会带来紊乱,使很多人陷入“心理危机”状态。即便进入复工复产,很多人也可能会遭遇新的心理困扰。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如果出现以下问题,则要警惕:
 
第一,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失眠。在疫情期间长久压力下的普通民众、一线抗疫人员,或者宅在家里失去了往日生活规律变得孤独、寂寞、无聊的人们,睡眠的节律变得紊乱很多人会出现失眠(入睡困难)、早睡、睡眠不适、多梦、昼夜节律颠倒、醒后疲乏不振作等现象。原有睡眠问题的也可能复发、加重。
 
第二,出现强迫行为。具体表现为强迫性洗手、过度清洁等方面。抗疫期间,我们对洗手、消毒、通风非常重视 ,疫情结束后仍然可能由于紧张导致这些过度清洁行为持续和强化。
 
第三,紧张、焦虑情绪比较重。疫情期间,总担心自己得了新冠肺炎,一天测量几十次体温,不断上网搜索症状,充满恐惧。即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仍担心疫情卷土重来,担心仍有无症状患者,变得过度敏感,每日还是提心吊胆。也有人对未来工作、学习感到焦虑和压力,没有了信心和上进心。经过漫长的居家时期,原有节奏受到影响,居家期间累积了过多的工作或者学习内容没得到及时处理,为了补偿疫情损失可能增加工作时长等。
 
第四,消极悲观抑郁情绪难以消退。受疫情影响,有的人对生活、未来丧失了信心,丧失了对事物的兴趣,情绪变得悲观消极、抑郁、颓废,甚至自暴自弃等。
 
第五,出现社会退缩问题。长期宅在家中无法适应外界节奏,或因害怕感染而无法出门复工,回避与人交往,即便复工了,也有抵触情绪。如果这类心理问题民众在自行调节还得不到解决时,建议寻求专业人士帮助,疏导不良情绪。
 
 
疫情考验着我们的防控能力,同样也考验着我们的情绪和认知。对大家来说,抗击疫情,除了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做好日常防护,心理防护也很重要。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负性情绪,进行心理调适?
 
01.了解认识疫情性质和流行情况
 
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不轻信传言,不过度解读,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02.接纳恐惧、焦虑等应激情绪
 
面对应激情绪,我们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它们支配,影响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到:面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恐惧、焦虑等情绪,是人在不正常情境下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要看见自己的情绪,并做到理解和接纳。
 
03.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
 
如果经常感到自己孤立无援,您可以多与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04.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
 
面对心理压力,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指责抱怨等不良应对方式,不要总躺着看手机,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把注意力转移到有氧运动、倾听音乐等活动上,这样我们的焦虑、恐惧的体验就会变弱,产生愉悦的体验。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放松自我的小妙招
 
 
呼吸放松法:先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然后把一只手放在腹部胸肋下面,也就是膈肌的位置。可以选择坐着、站着或躺着,闭上双眼,保持慢吸气3-5秒直到肺部已充满空气。在吸气的同时,膈肌伸展到腹部。然后缓慢呼气3-5秒,在呼气的同时,膈肌靠近腹部。注意:在练习中通过鼻子进行吸气与呼气,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的感觉上。
 
希望在,心就安。
 
疫情之下的护“心”战才刚打响,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
 
科学防治,
 
定能吹散阴霾,静待花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