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学科建设】心脏康复正式登场 让健康生活从“心”开始

时间:2022-10-29 14:28: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心脏康复是被全世界认可的能从根本上解决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手段之一。

 
桃源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号召,落实心血管疾病的全程管理,于2022年9月初正式成立心脏康复室,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以做好健康维护和疾病预防,积极推广绿色疗法,帮助患者改善心脏功能,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为目标积极促进全民健康。
 
 
这是继2020年心血管内科被授予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后的再一次跨越式成长,让患者享受到无创、安全、经济、有效为特色的绿色疗法,彰显出医疗机构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心上,让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这也标志着桃源县人民医院心血管专科的全面性发展。
 
心脏康复室配备有心脏体外反搏床、立卧式踏车及上下肢液阻训练器等仪器设备,可进行有氧运动治疗、体外反搏治疗等康复治疗,运行一个月来已顺利完成200余人次功能训练,未出现一例不良反应 。
 
心脏康复早知道
 
什么是心脏康复?
为什么要做心脏康复?
心脏康复能带给我们一些什么好处呢?
我们哪些人可以做心脏康复运动训练呢?
 
一、什么是心脏康复?
 
心脏康复是运动康复、心肺功能评估、心理学、营养学、临床药学一体化的现代化心血管预防与康复诊疗中心,旨在为心血管病患者提供全面、专业的康复评估与治疗工作,以明显降低心血管病的复发率、病死率,大大减少整体医疗花费,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二、为什么要做心脏康复?
 
随着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的巨大进步及其中国的临床应用,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预后明显改善。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流行趋势明显。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患病率的持续攀升。吸烟、不良饮食习惯、职业紧张和运动参与度低,是导致缺血型心脏病发病率高的重要原因。改善和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心血管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完整干预链,改善生活质量,减轻疾病负担,是中国心血管医师责无旁贷的使命。
 
三、心脏康复会给您带来什么好处?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泵出的血液,营养全身各个器官,当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肺运动功能下降时,泵出的血液不足,就会影响全身各器官功能,引发各种症状和疾病。心脏康复治疗会帮助您恢复心功能,提高有氧耐力,学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回归自我、愉悦生活。
 
 
 
四、心脏康复适应人群?
 
几乎所有病情稳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均应该参加心脏康复。包括:
1.急性冠脉综合征恢复期;
2.稳定性冠心病;
3.冠脉支架术后;
4.冠脉搭桥术后;
5.心脏瓣膜病换瓣术后;
6.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
7.慢性稳定型心力衰竭;
8.高血压病;
9.糖尿病;
10.高脂血症等。
 
心脏康复领域的领路人胡大一教授曾说:没有康复的心脏治疗是残缺不全的!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提供长期综合科学的心脏康复,是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心血管疾病对身心的不良影响,切实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心脏康复,我们与您同行!
 
心脏康复室地址:2号楼12楼  
 
心血管内一科病区
 
健康咨询电话:0736-64680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