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乳腺癌防治月】“粉红杀手”来袭,女性何以远离 “胸”险?

时间:2022-10-21 17:39: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年来,“乳腺癌”这三个字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同时呈现出年轻化的发展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被称为“粉红杀手”!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事业型女性崭露头角,承受着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刚好乳腺癌就比较偏爱这类女性。为了呼吁更多女性朋友呵护乳腺健康,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每年十月被定义为“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每年十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即为“粉红丝带关爱日”。
 
 
乳腺癌严重损害女性健康,
 
但并非不治之症,
 
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早期乳腺癌
 
治愈率可达9成以上!
 
乳腺癌的筛查就是预防乳腺癌的第一道关卡。
 
 
一、乳腺癌筛查的定义及意义
 
乳腺癌筛查是通过有效、简便、经济的乳腺检查措施,对无症状妇女开展筛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其最终目的是要降低人群乳腺癌的死亡率。
 
 
 
二、多大年龄的患者进行乳腺癌筛查
 
我国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定期进行乳房筛查。如果是高危人群,建议年龄是20岁,筛查主要手段是通过彩超或者钼靶检查。
 
高危人群是指女性母亲或是姐妹之间患有乳腺癌,即一级亲属患有乳腺癌,患癌风险高于正常人,因此被称为高危人群。女性在小时候或者年轻时,进行胸部放疗照射,这类患者乳腺癌发病率比正常人高,因此也属于高危人群,这类人筛查年龄建议在20岁筛查。
 
 
三、乳腺癌筛查需要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通过体格检查可以了解乳腺情况,判断有无肿块、液体渗出、疼痛等症状。
2.乳腺彩超检查,进行乳腺超声检查可以判断乳房和邻近区域有无产生乳腺肿块。
3.磁共振检查,通过磁共振检查可以辅助诊断有无出现转移。
 
 
四、如何进行乳房的自查
 
女性应定期每月自行检查乳房一次,最好是在月经结束后的第一个星期进行。如已闭经,可在每月选定一个固定的日子来自行检查乳房,例如每个月的第一天。
 
 
1.镜前观察
 
将双手放在身体两旁;把双手举高过头,后弯手臂,将双手置于颈后
 
慢慢向左右转动身体,随着每个姿势变化。
 
 
 
2.仰卧检查
 
把一个小枕头放在右肩下,再把右手放在头后,用左手检查右边乳房,并按压检查腋窝。
 
把手指放平,用手指去按压乳房,看是否有肿块或变厚现象。
 
沿着乳房的外围打小圆圈的动作,按压检查整个乳房,向内打圈直到乳头下面为止。
 
 
3.观察乳房
 
观察乳房的体积或者形状是否有变化,乳房表面皮肤是否出现凹凸现象,如发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去看医生。
 
①皮肤增厚或溃烂,凹陷(乳头或乳房)
 
②发红发热,肿大(形状不对称)
 
③肿块,乳头溢液
 
④腋窝、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疼痛不适,重复第二和第三步骤检查左边乳房。
 
 
 
如果想要确诊乳腺癌还需进行其他各个方面检查,例如穿刺活检术或淋巴结活检,通过这类检查可以判断有无产生乳腺癌或有无出现淋巴结转移等情况。
 
相比其他癌症,乳腺癌是最有可能被治愈的癌症,早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超过95%,相比晚期乳腺癌大大提高了治愈率。早期确诊后相当一部分病人可以不作乳房切除,代之以创伤较小的保乳手术,病人在手术后仍不失作为女性的自信和尊严,正常地生活和工作。
 
 
保护乳房健康,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了解乳腺健康知识,调整好生活方式,避免自己和家人成为“红颜杀手”的下一个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