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强化技能提升 助力母婴健康——我院举办会阴缝合技能比赛

时间:2022-08-19 20:35: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会阴侧切及裂伤缝合术是为保障胎儿顺利娩出、减少产妇损伤而进行的产科手术,是助产的一项基本功。为进一步提升会阴缝合专项技能,规范缝合操作,近日,我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助产士会阴缝合技能大赛”。

    此次比赛由副院长袁美莲、护理部主任吴亚平、产一科主任叶彩萍、外科区护士长郑晓霞、产二科护士长杨美丽担任评委。内容包括理论提问和缝合操作两个环节,参赛选手按规定的时间在牛舌上完成模拟会阴侧切伤口的缝合,在缝合的间距、宽度、松紧度、伤口对合整齐度、缝合速度、器械的使用等方面进行评比。
    比赛中,选手们拿出看家本领,一双双巧手,穿针引线,一层层组织,仔细缝合,受伤的牛舌逐渐被治愈。整个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严格遵照手术步骤进行,缝合手法规范、现场秩序井然,充分展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工作风范。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其中周丹以出色的技术和现场表现得到考官的一致肯定,获得一等奖。比赛结束后,评委专家们对选手进行了点评,并鼓励她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助产技能。         
    赛后,产房护士长彭志慧宣读了获奖名单,并进行了现场颁奖。
    副院长袁美莲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点评,她表示大赛的精心组织、选手的精彩表现让她印象深刻,希望通过这次的比赛,大家能够取长补短,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为保障母婴安全,为孕产妇提供优质助产技术而努力。 
本次比赛不仅促进每位助产士在比赛中查找不足,使医护人员提升了操作技能水平,同时体现了桃人医“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把最佳的服务和最好的技术奉献给每一位产妇。
 
 
【知识链接】
   会阴伤口护理方法
   1.保持清洁干燥,保证至少2-3小时更换1次会阴垫,每日两次或每次如厕后温水清洁会阴,产后6周内禁盆浴及性生活。 
   2.采取正确的卧位可以减少恶露对伤口的刺激,会阴伤口一般在左侧,应该采取右侧卧位或仰卧位。
   3.产后月子期间要注意加强营养、给予高蛋白饮食,注意补充足够水分。同时注意食物多样化,还应多吃富含粗纤维食物、水果等。
   4.尽早下床活动,保持大便通畅,产后几天内注意不要用力下蹲。
   5.产后2-3天后,伤口出现红肿、发热、疼痛加重、异味、脓性分泌物等症状,及时来医院检查或处理。
   6.鼓励宝妈进行盆底肌肉训练(如凯格尔运动等),可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恢复肌肉的弹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