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警惕!近期流感肆虐!!请家长注意预防!

时间:2022-07-02 12:07: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湖南也较往年提早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防控流感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流感来袭,我们怎样预防?小编为你解答。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为四个型别:甲型(A型)、乙型(B型)、丙型(C型)和丁型(D型)。
 
目前导致每年季节性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是H1N1和H3N2亚型。
 
二、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等,体温可达39-40℃,伴有寒颤、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可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等表现。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
 
三、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流感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包括:
1.近距离的飞沫传播,这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一般流感患者或者流感病毒携带者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喷出的飞沫,携带有大量流感病毒。如果一个健康的人与他们面对面或者离得比较近,比如在1米之内甚至2米之内,就很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2.间接的接触传播,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传播途径。如果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比如桌面、门把手,再用手去接触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会造成感染,这是所谓的间接接触传播。
 
 
四、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
具有高流感并发症风险的人群有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五、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疾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一个有效的手段,它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环境清洁、勤洗手、居家勤通风、出门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口鼻。
 
3.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佩戴口罩。
 
4.在症状出现的 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缓解疾病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
 
5.如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征,应尽早就医,尤其是儿童、年长者及慢性病患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