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国爱耳日!用美丽的“耳朵”,聆听精彩未来……

时间:2022-03-03 11:32: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左一片,右一片,隔座山头不见面,
圆圆脑袋一座山,兄弟两个住两边,
各种声音能听见,从小到老不相见。
(打一人体器官)
 
对啦!这就是我们的耳朵!
 
        2022年3月3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爱耳日”,也是国际爱耳日。2022年全国爱耳日活动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而耳朵是智慧的大门。人的两只耳朵是与外界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在生活中我们却不难发现,总有些人爱掏耳朵,掏耳一时爽,一直掏一直爽,殊不知挖上瘾却并非好事,轻则破皮流血,重则耳聋失聪。那“耳屎”究竟该不该清理呢?别着急,我们接着往下看吧!
 
 
01  掏耳朵,掏的是什么?
 
我们常说的掏耳朵,就是指的清理耳道耵聍(耳屎)。每个人都有耳屎,耳屎是怎样产生的呢?我们的外耳道外三分之一,叫外耳道软骨部,这个地方有耵聍腺和皮脂腺,它们共同分泌的东西,形成了一种外形像腊片状、淡黄色、粘稠的物质,老百姓称之为耳屎,医学上叫耵聍。
 
人的耵聍分为两种:干性耵聍和油性耵聍。多数人的分泌物是有限的,是干性的一小块一小块淡黄色薄片状耵聍。少数人由于基因的关系,分泌的油性物质特别多,有的甚至流出耳外,俗称“油耳”,医学上叫油性耵聆。但不论哪种耵聍,医学上都认为是正常的。
 
在一般情况下,耵聍对人体是有益的。耵聍可以保护外耳道的皮肤,黏附灰尘、异物、小虫等,使这些有害物质不容易接触到鼓膜,从而保护鼓膜。另外,正常分泌的耵聍具有杀菌和抑制霉菌的作用,减少了外耳道发生感染的可能。只有在耵聍聚集较多,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的时候,才形成“耵聍栓塞”这种疾病。这时,就需要去医院进行治疗了。
 
02  耵聍栓塞是怎么回事?
 
耵聍人人都有,但耵聍栓塞却不是!
耵聍栓塞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我国大部分人是干性耵聍,这种耵聍正常情况下会逐渐干燥成碎片或块状,自行脱落排出外耳道。但是,还有一些人由于外耳道狭小,但腺体分泌又特别旺盛,耵聍常常不易排出来,逐渐积聚形成棕褐色或黄褐色团块。有的团块像石头一样坚硬,它们紧紧堵塞在外耳道里,医学上叫耵聆栓塞。
当耵聍未完全堵塞时,有些人会出现耳痒。完全堵塞时,可以出现耳闷、听力下降,有些可伴有与脉搏一致的搏动性耳鸣。少数人还可发生眩晕。一旦耳内进水导致耵聍膨胀,或不正确的掏耳方式导致感染,则会出现剧烈的耳痛。
 
03  导致耵聍栓塞的常见因素有哪些?
 
1.尘土、小昆虫等异物进入外耳道后构成耵聍栓的核心,逐渐在外耳道堆积形成栓塞。
2.习惯性挖耳,不断地把外侧软骨部产生的耵聍推到深部的骨性外耳道内,日久形成栓塞。
3.外耳道畸形、狭窄、瘢痕、肿瘤、异物等妨碍耵聍向外排出,使之在耳道内堆积。
4.外耳道因受各种刺激而导致耵聍腺分泌增多。
5.老年人肌肉松弛,下颌关节运动无力及外耳道口塌陷使耵聍不易排出。
6.耵聍变质。
 

04  耵聍要不要经常掏?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外耳道皮肤都覆盖着一层耵聍,从生理角度来看,这层薄薄的耵聍可以黏附灰尘、细菌及小虫,以阻止其侵入耳道深部,起到保护作用;而且当我们咀嚼食物或开口说话时,随着下颌关节的运动,外耳道内的耵聍片是可以被逐渐排出的。
 
但当耳屎过多形成耵聍栓塞,出现声音不能传入引起听力减退;耳屎的位置太深,靠近鼓膜引起耳鸣、眩晕;或者因为耳屎刺激外耳道迷走神经引起发射性咳嗽;洗澡、游泳后耳屎遇水膨胀,引起耳闷、耳痛等则需要将耳屎取出。
 
05  掏耳的正确方法
 
不要随意用尖锐、粗糙、不洁、硬的工具掏耳,比如火材棍、发卡、指甲等。给孩子掏耳朵尤其要注意,因为年龄小,在掏耳过程中可能由于视野不清晰或孩子不配合容易刺伤外耳道皮肤或鼓膜,引起外耳道炎甚至鼓膜穿孔。不要到外面的保健场所如养生馆、采耳房、足浴中心等掏耳朵,其掏耳工具很有可能没有经过严格的消毒,细菌、霉菌及一些传染病很容易通过掏耳朵传染。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外耳道口有一点薄片状或流出油性耳屎,在肉眼可见的情况下可用消毒棉签或光滑圆润的挖耳勺轻轻清理干净,但遇到位置较深或耳屎较硬等情况,则需要到耳鼻喉科去清理。

06  如何预防耵聍栓塞?
 
1.平时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喂食一些需要多次咀嚼才能下咽的食物,借助咀嚼、张口等运动排出外耳道皮肤表面附着的耳屎,防止那种到了可以吃固体食物的年龄而家长却仍让孩子吃糊状食物或软食。
2.注意保持外耳道的清洁干燥,如果外耳道发痒,不要掏抓,可用棉签沾医用酒精轻轻擦拭,这样不但止痒而且有消毒防止感染的作用。
3.游泳之前最好由医生检查一下,先把耳屎取出,以防进水后形成栓塞。
4.外耳道的炎症、化脓性中耳炎或在灰尘较多的环境中,使外耳道受到刺激,耵聍腺分泌迅速增多,耳屎易堆积在外耳道,平时有炎症时应积极治疗,尽量不要到粉尘多的地方去。
5.外耳道有狭窄,耳屎不易排出者,应定期到医院去清洁耳道。
 
温馨提示
 
耳朵出现以下情况时,请及时前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1.耳朵不舒服,闷痛,甚至会觉得头疼。
2.感觉耳内有异物或者声响。
3.听力明显下降。
4.耳朵里有黄色或者白色液体流出。
出现此类情况可能发生耵聍栓塞或是耳朵出现炎症,需要请专科医生进行诊断治疗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