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医讯】夺命顽石险酿祸,多科助攻九旬老太化险为夷

时间:2023-06-21 16:20:3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善良者以欢乐!”在歌曲《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中,石头精美而使人快乐。然而,对90岁的龙奶奶来说,石头既不会唱歌,更不会给她带来欢乐,相反,差一点就要了她的命。


 

 

图片
图片

病例回顾

 

时间回溯到3月中旬的一天。


2023年新年刚过,龙奶奶的子女们在欢聚后,又各自返岗奔赴自己的城市,家中只留下了龙奶奶和住家保姆。年后的一段时间,保姆阿姨发现龙奶奶上厕所的次数较之前频繁起来了,以为是龙奶奶年纪大了的缘故,便没在意。

 

 

3月14日,龙奶奶突然呕吐起来,一摸额头,滚烫滚烫的,保姆瞬间慌了神,赶忙联系龙奶奶远在外地的子女,并在女儿的提醒下,拨打了我院120急救中心电话。


20分钟后,我院120救护车火速赶到龙奶奶家。120医生发现龙奶奶不仅额头滚烫,还存在呼吸急促、脉搏快速、血压低、血氧饱和度低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征象。接诊医生询问病史及详细体查,确定其为泌尿系统疾病引发的全身症状,遂紧急通知泌尿外科医生于急诊科做好接诊准备。

 

15时30分,龙奶奶被送入急诊科,经绿色通道快速完成CT、心电图、血气、血尿常规、肌钙蛋白等检查。



CT结果显示:“左输尿管下段结石并尿路扩张,左肾积水,肾周炎”,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肌钙蛋白结果数值均高的吓人。龙奶奶存在严重的尿源性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酸碱失衡、呼吸衰竭、凝血时间延长,龙奶奶的心功能、肝功能、肾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


 

◆时间就是生命,龙奶奶生命危在旦夕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冬迅速将患者转入ICU,及时予抗生素抗感染,维持循环的稳定。

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务之急,解除输尿管梗阻是抢救患者生命的关键一步。可这毕竟是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啊!再来回顾患者的既往病史高血压3级(极高危)未服药;腹主动脉夹层(III型);主动脉附壁血栓;冠心病,频发房性早搏;右股骨粗隆骨折内固定术后;脑动脉硬化;胆囊结石并胆囊炎;血小板减少;认知障碍……每一项诊断都赋予了手术更高的风险,让生命变得更为脆弱。


随后,龙奶奶的子女陆续赶到了医院。然而,此时龙奶奶的呼吸愈发急促起来。ICU、麻醉科、泌尿外科的医生们齐聚重症监护室,紧张的讨论着手术的风险。

针对患者高龄、认知障碍、多器官功能受损,以及患者配合度极差的现状
手术做?
还是不做?
采用何种麻醉?
术中出现腹主动脉破裂怎么办?
出现肺梗塞怎么办?
心脏骤停怎么办?


在经过科室充分讨论后,经龙奶******女同意,医患双方达成了高度一致:急诊手术,全麻下行输尿管支架置入术,以疏通梗阻,促进肾脏及输尿管内脓液的排出,并做好一切急救的准备。


麻醉科手术室、ICU及泌尿外科医生,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以赴!泌尿外科主任卢军、麻醉科主任肖亚芬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抢救。

 


◆医患齐心,拧成一股绳,携手击退病魔

在麻醉科精准麻醉下,泌尿外科张冬副主任医师以娴熟的技术,在20分钟内即完成了龙奶奶的置管手术,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泌尿外科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结束,重返ICU,术后继续予以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严密监测心电、血糖及中心静脉压变化。

 

 

为精准评估患者术后的心功能,遂借助床旁B超观察心室容量,监测中心静脉压,为做好液体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指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术后第3天,龙奶奶完全清醒了,呼吸也渐渐平稳,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回到普通病房后,龙奶奶说像是做了一场梦,见到儿女,很是欢喜,不过思维时而清晰,时而糊涂,最惦记的是家里的保险柜,千交代万交代让儿子一定要锁好,令人忍俊不禁。


◆小小顽石,激光去除,解决“结石之忧”

考虑患者存在较为严重的认知障碍,泌尿外科黄其伟副主任医师在充分评估输尿管的实际情况后,决定用输尿管导管替代留置输尿管支架,3月23日,和家属再次沟通后,黄其伟医生为龙奶奶在静脉麻醉下实施了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术中,龙奶奶心率、血压均出现大幅波动,再次考验了手术者和麻醉师对高危患者的管理水平。输尿管导管术减免了后期患者因拔管往返医院的流程,大大便捷了患者及家属就医。

 

 

3月26日,龙奶奶终于康复出院了。龙奶奶的子女特别开心,他们还是一群有妈的孩子!千恩万谢的背后,是桃源县人民医院技术水平的不断增长和各科医生的通力协作,是医者在风险面前的胆魄,也是医患对手术风险的高度认同,家属的有力支持!


三个月的这天,龙奶奶家属发来了奶奶康复后的照片。照片上奶奶整洁干净,精神矍铄,家属再次表达了衷心感谢。



小心,
精美的石头不会唱歌,
还有可能会酿祸!
出现不适及时就诊就对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