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健康知识】心脏起搏器——治疗心动过缓的“神器”

时间:2022-11-14 16:5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起搏心脏?

 
心脏不是一直在跳动,
 
为什么还要有东西去起搏它?
 
很多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心脏起搏的健康知识。
1.为什么要装心脏起搏器?
 
       我们人体在正常情况下,位于心脏右心房的窦房结能自动地、有节律地发出电脉冲,通过心肌神经传导系统向心脏各部位发出指令,使心肌收缩,心脏跳动,向全身泵送血液。若心肌神经传导系统发生障碍或者窦房结、房窦结不能有规律地发出电脉冲、下传电脉冲,心脏就会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停跳,危及生命安全。
 
       人工心脏起搏器就可以对患病的心脏根据需要给予直接电刺激,人为地使心跳正常起来。
 
 
2.什么是心脏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简称起搏器,是一种医用电子仪器,它通过发放一定形式的电脉冲刺激心脏,使之激动和收缩,即模拟正常的心脏的冲动形成和传导,以治疗由于某些心律失常所致的心脏功能障碍。心脏起搏器由脉冲发生器和起搏电极导线组成。
 
根据起搏器的应用方式分为:临时心脏起搏(采用体外携带式起搏器)和植入式心脏起搏(起搏器一般埋植在病人胸部的皮下组织内)。
 
 
3.起搏器的功能类型
 
○心室按需(VVI)型起搏器:电极置于心室。
 
○心房按需(AAI)型起搏器:电极置于心房。
 
○双腔(DDD)起搏器:心房和心室均放置电极。
 
○频率自适应(R)起搏器:起搏器的起搏频率能根据机体对心排血量的要求而自动调节适应,起搏频率加快,则心排血量相应增加,满足机体生理需要。
 
○其它类型起搏器:①体内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具备除颤、复律、抗心动过速起搏及抗心动过缓起搏等功能。②心脏再同步治疗起搏器(CRT):用于纠正由于双室收缩不同步引发的心力衰竭。③可提供除颤治疗及心脏再同步的起搏器(CRTD):具备CRT+ICD的功能。
 
 
4.起搏器的适应症
 
(1)植入式心脏起搏适应症
 
①明确的症状性心动过缓。
 
②二度II型及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无论有无临床症状,均应置入永久性起搏器。
 
③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者,出现由窦性停搏或窦房阻滞导致的症状性心动过缓。
 
④反射性晕厥病人,年龄≥40岁,出现反复发作的无征兆的晕厥,并且记录到症状性的心脏停搏和(或)房室阻滞。
 
⑤既往有晕厥病史,记录到无症状的心脏停搏>6S。
 
⑥药物治疗效果不满意的顽固性心力衰竭。
 
⑦预防和治疗心房颤动,预防和治疗长QT间期综合征的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辅助治疗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
 
(2)临时心脏起搏适应症
 
①阿斯综合征发作、一过性高度或完全房室传导阻滞且逸搏心律过缓。
 
②操作过程中或急性心肌梗死、药物中毒、严重感染等危急情况下出现危急生命的缓慢型心律失常。
 
植入临时起搏器之后,如评估病人有植入永久性起搏器的指征,应尽早更换为永久性起搏器。
 
 
5.起搏器的置入方法
 
(1)临时心脏起搏:采用电极导线经外周静脉(常用股静脉或锁骨下静脉)送至右心室,电极接触到心内膜,起搏器置于体外。放置时间一般不能超过1个月,以免发生感染。

(2)植入式心脏起搏:适用于所有需长期起搏的病人。单腔起搏:将电极导线从头静脉、锁骨下静脉或颈内静脉跨越三尖瓣送入右心室内旋入室间隔中,脉冲发生器多埋藏在胸壁胸大肌表面,而非皮下组织中。双腔起搏:一般将心房起搏电极导线顶端置于右心房,心室起搏电极置于右心室。
 
 
6.植入式心脏起搏器的使用年限与更换
 
(1)通常情况下,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使用年限为6-10年,不低于起搏器识别卡上的担保年限。
 
(2)植入式心脏起搏器的电池不会突然耗竭,从电量不足到完全耗竭,至少3-6个月的时间。
 
(3)植入式起搏器的电池是密封在起搏器内的,不能单独更换电池。更换手术需在原切口处切开,取出旧起搏器,测试原起搏器导线,参数满意,换上新的起搏器,然后缝合伤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