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孕期感冒,扛一扛就过去了?千万别!小心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时间:2022-03-18 18:4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在县人民医院产二科病房,

一个刚出生两天的婴儿趴在妈妈的怀里,
感受着妈妈的温暖,
倾听着熟悉的心跳。
妈妈的目光里充满着爱怜,
眼眶中闪烁着泪花。
他们的相聚来之不易……
 
 
时间回溯至两个月前的一天
滴…滴…滴…
 
16:48
 
产二科护士站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产科门诊有一可疑心衰的病人将送入病房,请病房做好抢救准备”。门诊冯庆先医生急切地声音从电话里传来。
 
医护人员立马进入紧急状态,当班护士张为荣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夏淑珍,同时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心电监测、胎心监测、吸氧装置等抢救设备调至备用状态,护士朱立主动留下来协助抢救。
 
17:00
 
产科门诊医务人员护送王女士至病房,直接送入抢救室。夏淑珍医生接诊查看患者,此时的孕妈妈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剧烈咳嗽,咳粘液痰,呼吸急促,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已感冒咳嗽半月余,一直未就医。此时患者已孕36周,查体温37.5℃ 脉搏126次/分  呼吸22次/分  血压140/90mmHg,急性病容,端坐呼吸,咽喉稍充血,双肺已可闻及大量干湿啰音。
 
不好!这是妊娠合并心力衰竭的表现。
 
夏淑珍医生意识到患者病情的危重性,立即组织抢救,持续胎心监测、给予高流量吸氧、利尿强心、平喘、抗感染。同时汇报科主任,完善相关辅查,联系心内科、呼吸内科、感染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专家紧急会诊讨论,共同商讨孕妇的救治方案。
 
各科专家协作,针对术前各注意事项和要点做了详细的讨论,制定了整套救治方案及应急预案。麻醉方式如何选择?手术流程怎样计划?术中监测要点?出现突发状况制定哪些紧急预案?血源的准备是否可以充足?并发症如何防治?新生儿的救治准备是否完善……事无巨细,每一项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做出了细致详实的分析与应对措施。专家一致认为孕妇出现的心力衰竭严重危及母儿生命安全,病情稳定后尽快实施剖宫产术终止妊娠。
 
20:32
 
通过各科专家的不懈努力,患者病情终于渐趋稳定,产二科医疗团队立即准备在全麻下为患者行“剖宫产术+盆腔粘连分解术+右侧输卵管结扎术”,一切急救药品及设备设施准备到位,麻醉科专家全程监护,同时请新生儿科医师监产。患者心衰得到控制,徐芳主任决定尽快为产妇行剖宫产术。
 
21:33
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产二科医疗团队成功实施了剖宫产术,娩出一重2600g男婴,新生儿因早产转入新生儿科监护治疗。手术历时两小时,失血仅450ml,患者转入ICU继续监测治疗。术后继续予积极抗感染、促宫缩、降低心脏负荷。
 
此时参与抢救的专家终于松了口气,大家仍心有余悸,这位孕妈妈在入院时出现了急性心功能不全(心功能Ⅲ级);合并肺部感染;因一胎剖宫产后出现疤痕子宫;此次分娩胎儿脐带绕颈一周,并出现胎儿窘迫……系列问题一并齐发,让孕妈妈与胎儿均不堪重负,入院即是危在旦夕。所幸在产科、呼吸内科、麻醉科、ICU等科室的通力配合下,产妇的心衰症状终于得以缓解,及时手术加规范治疗让母儿得以转危为安。
 
术后第3天,王女士转入产科病房,生命体征平稳。
 
术后第7天,王女士各项生命体征正常,精神状况及心理状况良好,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术后两个月回访,王女士恢复良好。宝宝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和护理下,健康状况良好,全家终于可以一起享受惊心动魄后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刻。
 
 
家属有话要说
“没想到一个感冒,还进了一趟ICU,真是小病不容忽视啊!感谢你们的积极抢救,没有你们,我们这个家可能就散了。”
王女士的丈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此也提醒各位孕妈妈,孕期感冒千万不要扛,孕期任何异常都不能忽视,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医进行规范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