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高龄老人“最后一次骨折”,看骨外科团队强力护航!

时间:2022-02-26 12:11: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89岁的刘婆婆不慎摔伤骨折入院,髋部肿胀,疼痛难忍,不能活动,医生建议她做手术。老人家却摇头摆手:“不开刀、不开刀,我都这么老了,哪里治得好?”家属也忧心忡忡:“这么大年纪,做手术太危险了吧?”

       可是,他们还是选择了信任骨外一科专家团队联合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保障,为其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三周,老人家已经可以下床自行走动了。家人说,老人的再一次生命,是骨外一科给的!
       2021年12月29日,89岁的刘奶奶因半月前不慎摔倒致“右股骨粗隆骨折”,门诊收入我院骨外一科。接诊医生鄢凯主治医师发现老人精神状态差并患有高血压病、心房纤颤、左侧脑室旁急性脑梗塞、多发腔隙脑梗死、双侧胸腔积液等基础疾病,手术风险高。遂紧急上报骨外一科主任张宏奎,展开科室讨论。
      科主任张宏奎表示:老年人基础病多,常伴有严重的骨质疏松,股骨颈骨折后股骨头坏死的机率高,保守治疗效果差,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后也要卧床3-6个月,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采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后就可以下床活动,减少并发症发生,疗效立竿见影。
      在和患者家属经过充分谈话沟通后,得到了家属支持同意。骨外一科团队迅速邀请麻醉科、神经内科、心内科等多科专家会诊,详细讨论手术的安全性、术后康复状况以及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消除患者及家属的顾虑,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综合各科专家意见以后,手术安排在了入院后第四天进行。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骨外一科专家团队术中精准操作,术中生命体征稳定,伤口出血少,刘奶奶清醒及时,各项生命体征参数正常。手术顺利结束后,刘奶奶被送入ICU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高龄老人术后难点在于围手术期管理,需要密切监护,加强预防肺部感染,维持正常循环,以及术后深静脉血栓(DVT)的防范。“高龄、卧床、髋部骨折、手术等都是深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一旦发生深静脉血栓,引起肺栓塞就可能导致猝死。”术后护理显得尤其重要。医护团队在密切监测生命体征、预防性用药的同时,每隔两小时就会给刘奶奶翻身、拍背,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褥疮、肺部感染、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生。
      术后第二天,刘奶奶病情稳定,未出现任何并发症,遂转入普通病房。术后第四天,刘奶奶疼痛得到明显好转,术后第八天康复出院,术后一个月回访恢复良好,患者及家属对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表示诚挚的感谢。
 
知识链接
      股骨粗隆间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由于发病人群多为老年人,骨质疏松、高龄、手术风险大等原因,很多老人放弃手术治疗,也就不得不长期卧床,肺部感染、褥疮、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风险就会明显增高,死亡率大大增加。据统计,老年人并发肺部感染而死亡者,平均生存期仅两周左右。
      据介绍,近年来髋部骨折等老年性疾病愈发多见,以前大多保守治疗、对症处理为主,往往使得老人生活质量大打折扣,甚至成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如今在外科、重症医学科及麻醉技术不断进步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选择积极治疗,且都达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