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突发剧烈头痛命悬一线,弹簧栓塞巧“拆弹”!

时间:2022-02-26 12:11: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脑动脉瘤是隐藏在脑内的定时炸弹,一旦出血死亡率在30%以上,再次出血死亡率50-70%,而神内科医生则时常扮演着“拆弹专家”的角色。近日,一场惊心动魄的“拆弹行动”在我院神经内一科悄然展开……

       患者唐奶奶,73岁,因“头痛一天、神志嗜睡”入院,于当晚00:42急诊送入神经内一科。鉴于唐奶奶30年前有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史,有颅内动脉瘤病史,有高血压、冠心病、PCI术后、房颤病史。入院很快明确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接诊医师给予控制血压、止血等治疗。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出血性脑卒中疾病中病情变化最快的一种,通常是脑底部或脑表面的病变血管破裂,血液直接流入蛛网膜下腔造成,致死致残率极高。唐奶奶是蛛网膜下腔二次出血,如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处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甚至导致患者死亡。这个时候必须快速找到出血部位,指导治疗。可脑部血管就像盘龙交错的树根,出血部位到底在哪儿呢?
        神经内一科医疗团队紧急召开科内会诊后,决定为患者行经股全脑血管造影术。经家属沟通同意后,在局麻下为患者行经股动脉插管全脑血管造影术。造影结果显示:1.右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动脉瘤2.前交通动脉动脉瘤。
       考虑动脉瘤已出现破裂出血,随时可能危及生命,为挽救患者生命,神经内一科再次进行病情讨论,并征求家属意见后,决定为患者实施支架辅助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
        迅速完善术前准备,微导丝导入导单选微导管及支架导管后,先后释放支架,用支架覆盖动脉瘤口,再填入9个不同规格弹簧圈,复查造影,直至动脉瘤完全不显影,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15天唐奶奶在家属的陪同下出院,出院时,患者神志清楚,四肢活动良好,无神经功能障碍。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给予科室由衷的感谢:没想到这么惊险的一个炸弹,可以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化险为夷,而且是在我们自己的县医院,以后我们再也不必劳累奔波跑上级医院了。这可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呀!
       近年来,我院神经内科在学科带头人、院长钟兵的大力支持,在科主任谭辉的带领下,依托脑出血微创手术成功实施二十余年,动脉瘤手术发展到目前的每年30 余台,手术质量与患者的恢复质量显著提高。一直以来,神经内一科为脑卒中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与时间赛跑,与疾病做斗争,挽救生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专家提醒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指脑底部或脑表面的病变血管破裂,血液直接流入蛛网膜下腔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征,约占急性脑卒中的10%,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常见疾病。还可见因脑实质内,脑室出血,硬膜外或硬膜下血管破裂,血液穿破脑组织流入蛛网膜下腔,称为继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而原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85%左右的原因均为颅内动脉瘤破裂引起的出血。
     颅内动脉瘤是指动脉管壁局部的异常突起,就像是在脑血管壁上吹起的一个气球,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劳累、用力排便、举重物、上楼、性生活等诱因的刺激下,诱发脑动脉瘤破裂,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威胁患者的生命。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后死亡率大约为30%~40%。更严重的是,出过血的动脉瘤再次破裂的机会及危险程度均大大增加。所以颅内动脉瘤就像是埋藏在人脑中的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