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手臂绞断 断肢再植——桃人医骨外一科“铁汉绣花”创奇迹!

时间:2021-07-12 10:14:36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事件回顾
5月上旬,46岁的许某在工地收割油菜,因一时疏忽,左手不慎被机器绞伤,导致左手完全断裂,伤口流血不止,被家人紧急送往我院急诊科进行紧急救治。接到会诊通知,骨外一科医生汤伟立即赶往急诊科,查看患者。

许某左前臂皮肤撕脱,左手腕部血管、肌腱、神经、腕骨完全离断,仅少许皮肤于手掌相连,伤口出血量多,左手掌及指骨多处骨折,肌腱、血管、神经断裂,手掌手指无血运。

现场立即为患者进行了清洁固定、止血、补液、抗休克等一系列紧急处理,并转送至骨外一科进一步治疗。

紧急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不仅要抢救患者生命,更要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的左手!骨外一科团队抱定这个目标,决定迎难而上。这是一项挑战性极高的手术。经过慎重讨论,专家们选择最大限度保留患者患肢功能的手术方案。

骨外一科联合麻醉科手术室迅速成立抢救小组,全体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参与救治工作,做完术前准备立即将患者送往手术室。

为了让断指的功能尽量恢复,在科主任张宏奎带领下,大家兵分两路,一组将离体残肢进行清创,处理断端的掌、腕骨,标记每一根血管、神经、肌腱。另一组进行断端的清理,将具备再植条件的血管、神经、肌腱一一找出。

经过详细的探查,专家们发现患者的离断伤系多平面,手腕、手掌组织毁损严重并有大量软组织缺损,完全再植患者的手腕手掌条件不够,唯一的办法只有将尚完整的两个手指再植于腕部,重建两个手指的屈伸功能,术中将手术方案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得到家属的同意。

紧接着就是紧张的再植过程了,将断裂手指与腕部对合固定骨端,缝合肌腱,由前臂到手腕再到手指吻合动静脉血管,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动作,都需要使出“绣花针功夫”,仔细谨慎,不容任何偏差。

断肢再植的最后一个步骤,是检查断手的血供,这一步骤看似简单,但却极其重要。如果血供没有恢复,即便是接上了,那也只是形同虚设,不出一周就会坏死,最终的结果便是截肢。

在止血带松掉的那一刻,主刀的张主任和鄢凯医师目不转睛地盯着许某刚接好的左手,看到苍白的手指渐渐红润了,皮肤也逐渐暖了起来,指端血液充盈试验良好——这意味着,血供恢复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经过一夜奋战,患者离断的左手终于再获新生。

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许某的断掌要顺利存活,术后护理也非常关键。在骨外一科护理团队保温、抗凝、解痉、镇痛等一系列治疗下,一周后,手腕伤势恢复良好。汤伟医生给许某的左手换药,从外观看上去已经拥有了2个手指头。


因机器绞伤致伤面积广,程度重,在今后的治疗中,我们将在组织修复后再进行功能锻炼,尽可能改善手的功能。

“谢谢你们!受伤的时候我以为这辈子就这么残废了,永远没有左手了,你们医术太厉害了!这么快、这么顺利地就帮我修复手臂,让我有信心重新面对生活,感谢你们!”住院期间,不善言表的许某不停地向医护人员道谢。

温馨提示

断肢和断指是严重的肢体开放性损伤,一旦发生不要惊慌,需要立即给予紧急处理:
1.在肢体近端(上肢在上臂上三分之一处,下肢在大腿中上段)垫上衣物,再用有弹性的橡皮条、布条或专用止血带扎紧止血;
2.用清洁的布单、衣物或纱布包扎伤口;
3.将断肢或断指装入密封的塑料袋,然后放入冰水混合物中保存,切忌直接放入冰水中。
4.尽快送到有专业手足外科团队的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