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盆骨、髋臼”碎了?看桃人医骨科“微创通道螺钉技术”KO“复杂骨折”

时间:2021-05-31 14:46:3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骨盆、髋臼骨折多为高能量损伤,多有大量出血,常合并胸腹部脏器损伤等,治疗难度大,死亡率高,被称为创伤领域的明珠,是创伤骨科手术治疗的金字塔尖。


我院骨外一科自从2019年初开展经皮创伤通道螺钉手术治疗骨盆、髋臼骨折以来,已有20余位患者接受了该术式治疗,均恢复良好,螺钉位置满意。微创经皮通道螺钉技术具有创伤小,固定可靠,手术出血少等优点,术后患者疼痛明显减轻,患者满意度高,常可于术后3天即可拄拐部分负重。

以下专业展示,不明觉厉就对了!

病例展示
病例一:患者李某,男,68岁,车祸致骨盆及胫骨平台骨折,入院后患者疼痛剧烈,护理困难,完善术前检查后行骨盆经皮微创通道螺钉固定及胫骨平台开放内固定术,术后患者疼痛症状明显好转,可坐起活动,避免长期卧床引起并发症,恢复十分满意。

病例二:老年男性患者,摔伤致骨盆前后环骨折,入院后患者疼痛剧烈,长期卧床,护理困难,完善术前检查后行骨盆经皮微创通道螺钉固定,创伤小,出血少,术后3天即可拄拐下地,可避免长期卧床致并发症的产生,患者恢复满意。

病例三:中年女性患者,外伤致髋臼及耻骨骨折,入院后患者疼痛剧烈,长期卧床,护理困难,完善术前检查后行髋臼钢板内固定+骨盆经皮微创通道螺钉固定,创伤小,出血少,术后即可起床活动,避免长期卧床致并发症的产生,患者恢复满意。

病例四:青年男性患者,车祸致右侧髂骨、耻骨支及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同样疼痛剧烈,护理困难,完善术前检查后行骨盆经皮微创通道螺钉固定+股骨粗隆经皮复位髓内钉固定。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术后即可起床活动,拄拐部分负重行走,避免了长期卧床致并发症的产生,患者恢复满意。

病例五:田某,男,71岁,摔伤致骨盆前后柱骨折,创伤严重,出血多,疼痛症状重,只能长期卧床,护理困难,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待生命体征平稳后行经皮微创骶髂螺钉及双侧耻骨支螺钉固定,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术后症状明显改善,可起床活动,患者对手术效果十分满意。


病例六:中年男性患者,车祸致髂骨骨折,予以行髂骨翼钢板及LC-2通道螺钉固定,固定可靠,术后症状明显改善,可早期起床活动功能锻炼,恢复满意。

我院骨外一科团队在张宏奎主任的带领下,积极总结骨科前辈经验,紧跟国内外骨盆与髋臼骨折治疗模式精准化、微创化的发展趋势,在骨折、骨关节方面不断探索,更是在“骨伤微创、快速康复”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将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有机结合,勇于创新,不断雕琢微创技术,使我院骨伤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迅速发展,为骨伤患者带来了福音。

骨盆、髋臼骨折微创通道螺钉置入手术

难度与风险
1.骨盆、髋臼解剖形态特殊且常常有变异,故每例患者通道螺钉行进路径不尽相同。

2.骨折的复位采取闭合复位,难度更大。
3.任何一个通道,其管径往往仅容纳一枚通道螺钉,对于螺钉的行进路径的准确性要求相当高。


优势
打破了传统针对骨盆、髋臼治疗上采取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所带来的诸多并发症。与传统开放手术比较,有四大优势:

1.微创手术损伤小、缩小手术切口(切开复位内固定切口长度约10-30cm,微创切开长度约1-2cm)。
2.减少术中出血及组织损伤,更易恢复。
3.减少术后异位骨化等并发症。
4.减轻患者疼痛程度,缩短术后康复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