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异物嵌顿,内镜解忧——我院消化内科成功为两名患者实施胃内异物取出术

时间:2020-11-07 09:58:2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这东西哪来的呢?” 黄先生百思不得其解。面对一根长18CM、直径3mm的带着血丝的摩托车刹车钢丝,黄先生全然不知是如何误食到胃内,又折磨了自己整整一星期,直至今天做完内镜手术,才相信这是从自己胃内取出来的“罪魁祸首”。


这是怎么回事呢?还得从黄先生和万先生的就诊说起。


几日前,黄先生和万先生不明原因的总感觉胃内不适,腹痛,便来到我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建议行胃镜检查,镜下胃内图像惊呆了胃镜室的医生护士们:一根约18CM长、直径3mm的类似钢丝的异物妥妥地扎在胃壁上,医生试图用异物钳钳夹,但异物丝毫没有移动。


这可难办了,鉴于异物嵌顿较严重,当班医生立即汇报消化内科主任,并安排两名患者完善腹部CT平扫检查,结果均示:胃—十二指肠降段内金属异物(不排除异物两端穿透消化道可能)。考虑到至此异物长、硬,且胃内一端已插入胃壁,不排除穿孔可能。


随后,消化内科立即邀请普外二科主任会诊。经过紧急讨论及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决定在胃镜室为患者实施全麻下胃内异物取出术。


内镜下,见患者胃内钢丝因胃肠蠕动功能一端已通过幽门,到达十二指肠,因肠道的生理弯曲,钢丝一端紧贴肠壁不能继续前行,而推断患者吞食钢丝已有7天之久,且有正常进食,在胃的正常消化蠕动过程中,胃内的钢丝一端已插入胃壁。钢丝两端都处于卡死状态,又因钢丝本身有一定的硬度,不易弯曲,且钢丝被胃内消化液包裹表面湿滑,异物钳根本无法夹取。


怎么办?消化内科医疗团队集思广益,多方探讨,最终采用圈套器和异物钳利用杠杆原理为第一例患者成功取出了钢丝异物,耗时40分钟(内镜室医生竟然堪比消防员蜀黍?)。紧接着又用同样的方法为第二名患者成功取出了钢丝。术后,协助患者家属办理相关手续住院观察,第二天两名患者无任何不适,顺利出院。


此次两名患者的异物出人意料之外、之奇,前所未见,但我院消化内科工作人员用高超的技术手段,成功为患者取出异物,不仅最大限度减轻了患者身体的痛苦、经济上的压力,也体现了消化内科内镜下治疗的强大技术实力。

知识链接

消化道异物是指误吞入上消化道的各种物体以及因消化道病变而不能正常通过的食物团。上消化道内的任何异物,尤其是大而锐利、不规则、有毒、自然排出困难的异物,都应积极通过内镜取出异物。

上消化道异物的内镜治疗成功率高达95%。经内镜取上消化道异物方法简便、痛苦小、安全性高、费用低,是上消化道异物治疗的首选方法。

进食谨慎防误吞,
成人小孩均小心,
异物吞食无小事,
胃内嵌顿险穿孔,
内镜人员显身手,
技到病除赞人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