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妙手仁心,为“艾”前行

时间:2020-09-16 15:29:26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这是一台特殊的手术:双层手套、护目镜、口罩、防护服……术前准备穿戴得密不透风;这也是一台普通的手术:腰麻下全髋关节置换术。可术前讨论页,清晰记录着:HIV阳性!


没错,这次手术对象很特殊,他是一名艾滋病患者。
一个月前,一位男性患者因右侧髋部疼痛伴活动受限9月,自行入我院骨外二科求诊。骨外二科赵家殳主任接诊患者,明确诊断,建议其行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同意入院手术,入院后完善辅助检查,发现患者有8年既往艾滋病史……


科室犯了难,HIV阳性!这手术做不做?不做?患者会受到双重疾病折磨,无疑会在痛苦中度过余生;做?可这治疗过程全程超高风险,可以说术者是在生死边缘操作,又该怎么做?

以往很多医院遇到这样的患者,都会说NO。大家都知道,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是血液传播。而手术过程中,全程都会有血液接触,如术中一不小心,被器械划破手套刺伤皮肤,或血雾血珠溅到了眼睛、破损的伤口,医护人员就会面临职业暴露、发生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赵家殳主任考虑了1分钟,很快做出了决定:做!


既然决定为患者手术,也就必须做好万全准备。骨外二科团队详细了解患者病情,针对患者实际,充分评估患者身体情况,制定手术方案,并向医务部及院领导汇报。院方高度重视此次手术,在院领导、医务部的组织下,全院相关科室(麻醉科、手术室、院感科)积极配合,多科联合制定了围手术期及术中处理及详细的手术方案、防护措施,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签字后,确定8月11日在腰麻下为患者行全髋关节置换术。


8月11日,各种防护设备配备到位,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大力配合下,骨外二科团队在腰麻麻醉下开始手术。术前做好全面防护,术中操作仔细,避免损伤血管神经,耗时2个小时,顺利结束手术,术中出血约400ml,术后生命体征平稳,送入普通病房。

微信图片_202009161810562.jpg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于8月24日顺利出院。一个月后电话回访,患者告知恢复良好,还在电话里对医护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第一次穿上“太空服”为这样的特殊病人进行手术,身心都有了流浪地球的感觉!”手术结束后的赵家殳如此感叹道。


知 识 链 接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是目前比较成功的手术技术之一,适用于各种疾病引起的髋关节的严重破坏,即严重疼痛。例如股骨头坏死、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老年股骨颈移位、骨折、股骨颈陈旧骨折,以及感染性髋关节炎后遗症等疾病。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是将人工生物材料制作的关节假体,通过外科手术替换已经病变的髋关节,从而达到消除疼痛,改善髋关节功能,纠正髋部畸形,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目前我院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已经取得非常令人满意的效果,绝大多数中末期髋关节疾病的患者都可以通过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获得一个稳定无痛、功能良好的髋关节。



我院骨二科自2017年以来,先后自主开展完成了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外侧入路、DAA入路、Hardinge入路等)数百例。此次手术不仅体现了我院精湛的骨科医疗技术水平,更彰显了我院大爱无疆、大医精诚的医院院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