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手术输血上演私人订制——我院麻醉科开展自体血回收回输技术

时间:2020-03-25 15:11:1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血,是生命之源!当遭遇外伤、疾病等意外情况大出血时,输血是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自体血回输在手术中的应用也逐渐增多,并被普遍关注和接受。


自体血回输又称术中自体血回收回输技术,简单来说,在手术开始前,把自体血回输的装置连接好,当术中伤口流血时,就用这个装置把流失的血液收集起来,吸入到过滤装置中,通过抗凝、洗涤、离心等技术处理好,可以术中回输给患者本人。


【病例介绍】

二病区患者胡某,行右侧全髋置换术,术前有贫血,血红蛋白70g/L,术中麻醉科医师采取自体血回输技术,运用自体血回收机过滤、清洗、净化后,回输了自体血约1000ml(红细胞)给患者,术毕查红细胞达90g/L。

 

本来在术中流失的血量,短时间变废为宝重新输给了手术患者,同时也避免了因大量输注异体血导致诸多并发症,并灵活运用药物和输血输液扩容治疗,来努力维持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稳定,为手术顺利完成赢得了宝贵时间。术后患者很快苏醒,无特殊不适。本例中自体血回输技术获得了良好的疗效,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自体血回输的优势

1.缓解血源短缺。
2.无异体血输血反应,并发症少。
3.能避免异体血引起的血源性疾病。
4.不产生对血细胞、蛋白抗原等血液成分的免疫反应。
5.无需检查血型的交叉配血,无输错血型的风险。
6.解决特殊血型(Rh阴性血)的供血问题。
7.适用于不接受异体输血的宗教信仰者。
8.红细胞活力较库血好,携氧能力强。
9.提高大出血时的抢救成功率,避免异体血供应不及。
10.操作简便,易于推广。
11.节省开支,降低患者医疗费用。
12.减少血库人员工作量。


胡某的手术与以往此类手术术前常规备血不同的是:此患者采用了自体血回收技术,几乎所有术中的出血均通过自体血回收机过滤,再回输给患者,虽然患者出血较多,但是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没有明显的降低,因此,患者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术后苏醒较快。


自去年12月引进自体血液回收机以来,我院麻醉科已成功在全髋置换、胸腰椎骨折、开颅术等15例重大手术中实施了自体血回输术,共回输红细胞4500ml。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术输血将实现“私人订制”,手术输血将更加安全、便捷、经济。自体血回收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在临床用血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踏上新台阶,自体输血工作也正在进入新的里程碑,未来该技术在骨科、神经外科、产科急救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不仅能节约血源,同时还能保障手术患者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3191533551.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