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生死时速显身手——我院多科联动成功救治一例妊娠合并腹卒中综合症孕产妇

时间:2019-12-31 08:45:3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0月9日晚上21点44分,一名妊娠合并腹卒中综合症、胎死宫内并发休克的孕妇,被紧急转至我院产科急救中心,历经4个小时全力抢救,最终化险为夷!

腹卒中综合征是指腹腔内血管自发性破裂引起急腹症和休克症候群。又称为自发性大量腹腔内出血、腹腔内卒中综合征、肠系膜或腹膜下出血综合征。
本病是极少见的急腹症,更是致命的产科并发症,病情复杂难以诊断,一旦发生,极其凶险,严重威胁母儿的生命安全。

病例介绍

胡某,38岁,沙坪镇人,孕33+周,10月9日晚8时,洗澡后突发休克、晕倒、神志不清,立即呼叫当地120,接诊后血压、脉搏监测不出,口唇发绀,烦躁不安,胎心听诊不满意,立即联系我院产科急救中心,请求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救电话,科室迅速上报分管领导,呼叫产科急救小组,启用抢救绿色通道。胡兴国主任医师、刘志清副主任医师、张兰珍主任医师、叶彩萍副主任医师均在第一时间赶到科室。

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普外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输血科、检验科、药剂科等学科10余名专家即刻齐聚手术室,焦急地等待患者的到来。

21时50分  孕妇由120送入我院,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入手术室。
产科急救小组成员立即进行大抢救,建立三条静脉通道(右颈内静脉置管),一条动脉通道,予快速补液改善循环。

21时53分  行麻醉诱导
21时54分  气管插管 
同时行麻醉机机械通气,并行有创桡动脉穿刺置管有创血压监测、右颈内静脉置管,开通检验、输血、手术室多条绿色通道。

22时02分  予去甲肾上腺素持续泵入,有创血压50/30mmHg,动态调整药物用量,继续升压、补液、积极抗休克治疗,抢救过程中动态监测血常规、凝血功能、血气分析、电解质、肾功能等。

抢救休克的同时,立即床旁胎儿B超示:宫内妊娠单死胎 胎盘功能I+级 孕妇腹腔积液 孕妇上腹腔低回声区:凝血块?其他不排(孕妇上腹腔、下腹腔内均可见游离液暗区,较深约50mm,位于下腹部,右上腹腔内可见低回声区,形态不规则,边界尚清,内回声分布欠均匀),立即在B超引导下行腹腔穿刺抽出不凝液8ml,大家一起讨论商定纠正休克的同时马上剖腹探查和剖宫引产,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

22时40分  行剖宫引产术+剖腹探查术+脾破裂修补术+胃短动脉结扎术
妇产科大主任张兰珍、产一科主任叶彩萍上台打开腹腔,腹腔内大量出血,约5000ml,并发现出血源在上腹部,普外二科主任万拥军、李奇医师立即上台细致探查,见胃短动脉近脾脏处鲜红色的血液像喷泉一样涌,脾表浅破裂少量出血,万主任忍不住惊呼:“找到了!”找到原因病人就有了存活的希望,马上行胃短动脉结扎,脾脏局部压迫止血 ,冲洗腹腔,吸尽积液,再探查,无活动性出血。

与此同时,妇产科大主任张兰珍、产一科主任叶彩萍助娩出胎死腹中女婴,断脐交台下处理。因子宫收缩差,呈布袋状,腹腔内大量出血,凝血功能差,考虑胎盘剥离后可能导致难治性的产后大出血,于是小心翼翼地予盐水垫填塞宫腔,减缓胎盘剥离尽量减少术中出血。观察子宫24分钟后质地稍变硬,再予药物宫体注射促子宫收缩,观察子宫收缩明显好转,取出宫腔内盐水垫后。

产科.jpg
▲产科手术中
普外.jpg
▲普外科手术中
胡.jpg
▲手术中


00时30分  胎盘胎膜自行剥离,查看胎盘胎膜完整同时积极抗休克治疗。胎盘剥离后子宫出血约200ml,为预防胎盘剥离面因凝血功能障碍出血予一次性球囊压迫剥离面,见子宫收缩好,再清腹腔,查看手术创面无出血及血肿后行减张缝合关腹。

输血科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合理调配所有用血,确保了产妇抢救血液的保障。

据抢救完成后后期数据统计,患者共计失血约5000ml,共输血液制品:悬浮去白细胞红细胞18.5u、冷沉淀42U、血浆1300ml,2个纤维蛋白原。

10月10日  01时55分
手术历时4个小时顺利结束,患者由手术室转ICU继续予输血、补充凝血因子,保护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抗炎、促宫缩等治疗。

手术结束已过凌晨,却没有一名医生回家,甚至还来不及更换手术服,在医务部的组织下,大家再次齐聚手术室继续召开了疑难病例大讨论,各学科专家共同商讨接下来的救治方案与护理措施,整个医疗团队与产妇一同艰难的度过了这个可怕的不眠之夜。
讨论.jpg
术后第二天,患者生命体征渐趋平稳。

术后6天 产妇转产一科后继续予以促宫缩、预防血栓、补液等对症治疗,动态监测血象、D-二聚体、凝血功能。

术后35天  痊愈出院。
a6294361fcd04f43f2ed1f4954a04d3_副本.jpg
术后两个月 回访无特殊不适。
 
此次成功救治案例,是医院多科医护人员精诚协作、争分夺秒、全力救治的结果,展示了我院多科协作强大的综合救治实力。正因为我们常年练兵,培养了一支优秀的技术精湛的医疗人才队伍,有省内先进的重症监护室及新生儿监护室,储备县内所有血液供应的输血科做为坚强的后盾力量,才能紧握住生命的接力棒,助患者闯过一个又一个“鬼门关”,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