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PICCO技术显神威——我院重症医学科首次应用新技术成功抢救一名溺水青年

时间:2019-08-05 08:48:2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7月13日下午,一名青年溺水,由120急救车紧急转至我院急诊科,经过急诊科、呼吸内科、ICU联合救治,最终化险为夷!期间,重症医学科首次应用picco技术,指导临床诊疗方向,为溺水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救治条件。

7月13日下午,一名27岁男性孙某,因溺水后心跳骤停,心肺复苏后20分钟后急诊入院。在急诊科神志昏迷,口唇发绀,氧饱和度80%左右,立即予以紧急气管插管,插管后气道内吸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以"吸入性肺炎"收住呼吸内科,因病情危重,直接转入ICU行重症监测治疗。

患者气道内大量粉红色泡沫液痰,考虑患者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遂采取呼吸机辅助呼吸,高PEEP促进肺复张,患者呼吸症状逐渐好转,但循环极不稳定,仍需大剂量使用升压药物维持血压。

学科带头人胡兴国主任医师在了解病情后立即组织科内讨论,认为患者属于湿性淹溺中的淡水淹溺,溺水后发生呼吸心跳骤停,经心肺复苏后心肌收缩力差,血容量增多,  结合床旁B超结果,该患者的休克状态是由心跳骤停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后心肌收缩和舒张功能障碍所致的心源性休克。

应继续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维持循环,避免再次心脏停跳,加强器官功能保护,预防MODS的发生。该患者有使用PICCO监测指征,建议应用PICCO监测,指导抢救治疗。

【PICCO监测可以帮助鉴别休克的类型,了解急性肺水肿的严重程度并鉴别肺水肿的类型,更好地指导容量管理和预测患者的预后。因此技术创伤小,参数明确,监测指标较多,已在各大三甲医院广泛应用,但在我院应用尚属首次。】

 为更好的监测患者心肺功能,与患者家属详细沟通并征得同意后,7月14日,予患者行脉搏指示连续心排量监测,患者已行右侧颈内静脉置管,遂选择右侧股动脉穿刺置管,在床旁B超引导下,置入PICCO导管,监测PICCO参数。

数据显示:患者虽血压低,但血管外肺水是增多的,且心脏收缩功能明显降低,如果仅凭经验补液扩容,可能会加重心肺负担,导致更加严重的休克,直至死亡,因此需经严格的心脏评估。结合床旁超声监测,使用强心药物,并适当利尿,患者的升压药物一步步减量,患者呼吸循环一步步稳定,最终在7月15日早上患者血压恢复平稳。

7月15日晚上22:00,患者神志恢复清醒。

7月16日,患者器官功能明显改善,器官灌注逐渐恢复,神志清醒,提示患者病情全面好转,脱离呼吸机,当天适当进食流质,恢复肠道功能。

7月19日,封闭气管套管。

7月22日,经过8天治疗,患者神志恢复清楚,生命体征基本平稳,未诉特殊不适,转出ICU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PICCO技术的成功运用,标志着重症医学科的各项监测手段得到进一步完善,也标志着危重患者的血流动力学管理和治疗日臻成熟,为患者的抢救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

桃源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医院及全县人民最后的救命屏障,一直致力于抢救各种危重病患,并一直发展自身专业技术及水平,立志为全县危重病患服务。

健康小贴士

PiCCO   即脉搏指示连续心输出量监测,是经肺热稀释技术和脉搏波型轮廓分析技术监测相关血流动力学指标,从而评估患者心肺功能的技术。该技术采用热稀释法测量单次的心输出量,并通过分析动脉压力波型曲线面积,获得连续的心输出量;同时可计算胸内血容量和血管外肺水。PiCCO是除能测定心输出量,还能监测容量及血管外肺水的新一代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

适应症  凡是需要进行心血管功能和循环容量状态监测的病人(诸如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急性心功能不全、肺动脉高压、心脏及腹部大手术、严重创伤、脏器移植手术等),均可采用PiCCO技术。

优 势 较之传统的通过心率、血压、中心静脉压来判断患者的容量水平、心肺功能,PiCCO的应用是临床医生能更易于且更准确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为危重患者的容量管理提供了更加客观的依据,较大程度摆脱以往主要依靠经验的容量管理模式,使危重患者的容量管理实现可控化、数据化、实时化。该技术适用于任何原因引起的血液动力学不稳定的患者,尤其是在指导休克患者的容量复苏方面更是有着明显的优势和重要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