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降服作恶一年的妖怪——高难度椎管内、外巨大神经鞘瘤摘除记

时间:2019-02-20 11:22:11  来源:骨二科  作者:向志军  浏览数:

 近日,我院骨科、神经外科联合省级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成功为1例胸腰段椎管内、外巨大神经鞘瘤实施了瘤体切除术。



病例介绍
患者杨某,女,60岁,桃源县人,因右侧腹股沟区反复疼痛伴右下肢无力1年,加重1月入我院骨科。一年内,患者按风湿治疗不见好转,且症状逐渐加重,明显影响日常生活。此次到我院行核磁共振检查显示胸腰段椎管内外占位,肿块突向椎管内压迫脊髓,向外经已扩大的椎间孔突向胸腔。


术前MRI
%YHXG4JXS[GFBJ88}Y3$VNC.jpg



患者入院后科室高度重视,立即完善相关检查,由于该病涉及到多学科,考虑到疾病的复杂性及手术治疗难度,医院进行了远程会诊,院内会诊,科室讨论,最终确定了诊疗计划:

1. 诊断为椎管内外肿块考虑为神经鞘瘤

2. 联合省级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手术

3. 手术术式考虑后入路手术


完善术前准备后,手术在麻醉科手术室大大力配合下,实施全麻进行,取俯卧位,常规消毒、铺巾铺单,以胸12棘突为中心,作长约10cm的手术切口,逐层切开进入,显露胸11胸12的关节突、椎板,切除椎板、部分关节突、病变部位肋骨后份,显露出肿块,保护好脊髓、肺脏,改为显微镜下操作,镜下仔细分离,历经3个小时终于完整取出肿块。
[1YH]W51@}CD4(0DMWVD4RU.jpgIQT$LU~4G9YZN1]@{HH1UDU.jpg


手术精细且异常艰难,但非常成功,术后病理结果报告为“神经鞘瘤”。术后患者疼痛立即缓解,术后一周右侧肢体肌力已恢复接近正常,手术效果非常好,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病人顺利康复出院。折磨一年多的痛苦就此解除,患者及家属对此非常感谢,给予了高度评价。


知识链接

神经鞘瘤又名许旺细胞瘤,是由周围神经的Schwann鞘(即神经鞘)所形成的肿瘤,亦有人称之为神经瘤,为良性肿瘤。发生于前庭神经或蜗神经时亦被称为听神经瘤。患者多为30~40岁的中年人,无明显性别差异。常生长于脊神经后根,如肿瘤较大,可有2~3个神经根粘附或被埋入肿瘤中。神经根粗大,亦可多发于几个脊神经根。少数患者可伴发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可见患者皮肤上有咖啡色素斑沉着及多发性小结节状肿瘤。脊髓神经鞘瘤的大小通常为2~3厘米。



椎管内神经鞘瘤又叫椎管内雪旺细胞瘤,约占硬膜内椎管肿瘤的25%左右,在整个椎管的各个节段均可发生,大多为单发,发病高峰在40~60岁之间,男女性别之间无显著差异。椎管内神经鞘瘤是一种神经源性肿瘤,多数为良性肿瘤,极少数可发展为恶性肿瘤。临床表现为肢体麻木,疼痛,无力,以及大小便功能障碍等。临床上治疗椎管内神经鞘瘤首选手术,以手术全切为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