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多科协作,不惧凶险——桃人医运用MDT模式成功救治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孕妇

时间:2019-01-10 11:24:42  来源:  作者:翦小芳  浏览数:

二胎政策开放以来,高危妊娠孕妇数量明显增多,对产科各项医疗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日,产一科接诊了一位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孕妇,因六大高危因素(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甲亢病史、胎儿畸形、疤痕子宫、高龄),妊娠风险评估为红色(高风险)。

科室迅速上报分管领导,由医务科牵头,运用多学科协作模式(MDT),采用介入子宫动脉栓塞术,有效地控制了术中、术后出血,顺利引产出畸胎,保住完整子宫。此例手术填补了介入治疗孕中晚期胎盘植入的空白,是桃人医产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病例介绍

李女士,39岁,因孕31周在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彩超检查发现胎儿畸形,考虑完全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来我院要求引产。孕妇患有甲亢6年,曾有3年下肢瘫痪病史,常年服药。孕妇病情危重,评估为高危,管床医师彭惠接诊后紧急汇报妇产科主任张兰珍,产一科主任叶彩萍。两位主任查看病人后马上组织科室进行病例讨论。


接诊医生彭惠与患者及家属谈话,介绍病情并告知风险,建议转上级医院相对安全,家属拒绝转院,遂上报院领导,并向县卫计局汇报备案,同时完善相关辅查,盆腔核磁共振提示孕妇胎盘植入情况极为严重,膀胱和子宫界限不清,主任申请全院大会诊,讨论手术方式、术中用药、手术时间及相关术前准备。


为了确保手术的可行性、安全性、有效性和多学科合作性,医务部李海军主任组织在产一科召开全院大会诊,会议由副院长刘志清主持,邀请副院长胡兴国一级主任医师、妇产科主任张兰珍主任医师现场指导,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科、内分泌肾病科、输血科、检验科、放射介入科、产一科、产二科、泌尿外科、药学科、医保部、医安办、护理部相关专家共同商讨孕妇的救治方案。
DSC_3281.JPG
DSC_3224.JPG
DSC_3213.JPG
DSC_3208.JPG
DSC_3266.JPG

各科专家协作,针对术前注意事项、手术流程及步骤、术中注意事项、血源的准备及绿色通道的畅通、术中紧急预案、术后监护、并发症的防治等内容和要点做了详细的讨论,制定了整套救治方案及应急预案。最终拟在当天下午为患者行双侧输尿管逆行置管+双侧子宫动脉栓塞+子宫下段剖宫引产术(二次剖宫产)+子宫肌瘤剥除+人工剥离胎盘术+盆腔粘连松懈术。

15:00 专家团队依照制定的方案,井然有序的开展相关工作。为避免术中大出血损伤输尿管,首先在全麻下行输尿管镜下输尿管逆行置管术,手术半小时顺利完成。

15:38 在麻醉医生护送下前往放射科介入室,在局部麻醉下顺利完成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为避免术中大出血做好了有效的防范。

16:26 孕妇被快速护送至手术室,张主任联同叶主任上台主刀为患者行子宫下段剖宫引产术(二次剖宫产)+子宫肌瘤剥除+人工剥离胎盘术+盆腔粘连松懈术,行胎盘打洞,清除植入部分胎盘,出血少,臀牵引助娩出一死畸胎。麻醉满意,手术顺利。

17:20 手术完毕,拔除输尿管导管,取出介入置入管。术中失血约300ml,远少于普通剖宫产失血量,术中、术后未输血。为预防甲亢危象转入ICU继续治疗。

术后3天 术后第3天转入产一科病房继续治疗,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术后8天 患者在家属陪同下步行出院。
胎盘植入2.jpg

患者全家对医院及产科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女士感动地说:“桃源县人民医院医生不仅技术好救了我的命,也帮我们解决了治疗过程中的费用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朴实的话语无一不透露着对桃人医的肯定和信赖!


医院了解到她家是贫困户的情况后,及时帮她申请“高危孕产妇医保大病互助帮扶”,真正做到了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凶险性前置胎盘介入手术的开展有效地控制了术中和术后出血,大大降低了子宫切除率及死亡率;同时保留了子宫完整性,减轻了患者的心理创伤。这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是我院多学科协作诊疗(MDT)实力的体现,更是我院高危孕产妇综合救治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


妇产科医生友情提醒

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分娩风险极大,一定要选择技术力量强的综合性大医院,医院需具备重症监护室、泌尿外科、输血科、麻醉科、介入科等相关科室多科协作的能力,为母婴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