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健康警钟长鸣!家人查出了结肠息肉病,自己也要当心!

时间:2018-12-21 11:47:22  来源:  作者:张晓燕  浏览数:

 

   随着胃肠镜检查的普及,结肠息肉的检出率也越来越高。通过结肠镜发现有进展性腺瘤的患者,其兄弟姐妹患此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群的6倍!这里说的进展性腺瘤,就是一种高危结肠息肉,极有可能进一步演化为结肠癌。

病例介绍

   患者女,45岁,因反复腹痛、便血一月入住消化内科,患者自诉其父亲及堂兄已确诊为家族性结肠息肉病,主管医生对这一家族史引起了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纤维结肠镜检查。术中发现,患者全结肠可见直径0.2cm~0.5cm多发性的广基或扁平息肉,大小不等,无以计数(>100个),最大息肉直径达3cm。医生根据患者病情行较大息肉的内镜下息肉粘膜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为腺瘤性息肉。

   因患者全结肠息肉个数多、范围广,医生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只能对患者结肠内较大息肉行内镜下息肉切除术,定期复查纤维结肠镜。

1.jpg2.jpg

▲内镜下肠腔内的多发的息肉

3.jpg4.jpg5.jpg

▲内镜下切除乙状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小知识

☛ 为何一人生病,“筛”及全家?

上述疾病诊断为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表现为整个大肠内布满腺瘤,本病不是先天性疾病,出生时肠内并无腺瘤,如不及时治疗终将发生癌变。患者一般15~25岁开始出现临床症状,30岁左右最为明显,40岁以后几乎不可避免的出现癌变。

患者的下一代中,约有50%受累的危险,另外50%未受累的子女将不再遗传。故对新近诊断为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患者的直系亲属进行结肠镜检查,以便及早筛查出尚无临床表现的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患者,给予患者治疗及定期随访。

☛ 家族性息肉病临床表现

家族性息肉病表现为全结肠与直肠均可有多发性腺瘤,息肉个数从100到数千个不等,息肉直径大小可为黄豆大小至直径数厘米,密集或成串排列,最早的症状为腹泻,也可有出血、腹痛、贫血、体重减轻和肠梗阻。或伴软骨瘤等肠道外肿瘤。伴色素斑或色素沉着以及其他组织器官肿瘤,出现肠套叠、肠梗阻、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等并发症。

☛ 家族性息肉病的规范诊疗流程

1.规范筛查   本病的患者、同胞兄妹及子女年龄在40岁以下皆为普查对象,无症状的每年复查一次结肠镜检查,对有症状者每半年复查一次结肠镜检查。

2.症状重视   有阳性家族史者应警惕本病,特别是有黏液脓血便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发现有口唇及周围皮肤,口腔黏膜及手指特殊色素斑或色素沉着,应及时做胃镜及结肠镜检查。

3.治疗

1)内镜下治疗

 近年来随着内镜下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息肉患者可以采取内镜、外科手术联合治疗,这样既可达到治疗目的,又可维持大肠功能。

2)外科手术治疗

 外科手术指征为10个以上多发性、体积较大,且局限于某一肠段的腺瘤;较大息肉堵塞大半肠腔,蒂部显示不清或广基腺瘤,基底直径大于2cm。

3)积极预防   

 如已确诊为家族性息肉病的患者,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海鲜,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不吃辛辣食物,不饮酒。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生活要规律,避免如熬夜等不良习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