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关节畸形二十年 术后三天下地走——我院骨二科团队成功开展首例僵直外翻膝置换术

时间:2018-12-20 11:41:1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骨二科团队成功完成首例僵直外翻膝置换术,解决了困扰患者多年的行走不便和疼痛问题。患者恢复良好,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病例介绍
宋奶奶,74岁,右膝外伤后畸形疼痛、行走不便20余年,再次摔伤4天入院。门诊医生接诊患者后,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影像资料及体查,诊断为:1.右膝关节外翻畸形;2.右膝关节强直;3.右胫骨平台骨折。收入骨二科继续治疗。
1.jpg2.jpg
3.jpg4.jpg
影像资料
骨二科接诊医生查看患者资料,认为患者目前考虑右侧僵直性外翻膝,右膝创伤性关节炎,有手术指针,无明显手术禁忌,可考虑行右侧膝关节置换术。患者情况比较特殊,存在严重的膝外翻畸形,且年龄较大,手术难度大,易出现各种手术并发症。
5.jpg6.jpg
影像资料
手术前,骨二科专家团队经过缜密地讨论,进行了周密地术前设计,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进行了右侧膝关节置换术,手术顺利,术中出血仅500ml。患者术后放置引流管,出血约300ml,生命体征平稳。
术后三天,宋奶奶即可以使用助行器下地进行活动,看着自己的双腿恢复了正常,宋奶奶和她的老伴忍不住向医生连连称谢。在病房的走廊里,每天都能看见宋奶奶来回走路进行功能康复训练,对她而言,迈出的每一步都充满着希望和幸福,现在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重新走路的感觉真好……”。
此次骨外二科首例僵直外翻膝置换手术的开展,不仅提升了我院关节外科的技术水平,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为广大受膝关节病痛影响生活质量的百姓带来了福音。
微信图片_20181205085110.jpg
知识链接
在人体各关节当中,最复杂的莫过于膝关节了。膝关节对于整个下肢的运动轨迹起着决定性作用。膝关节置换作为解决严重膝关节病变,最直接且最有效的方式。
但是,膝关节置换因为它结构的复杂性,所以对于医疗条件,手术技术要求相当高。以至于很多医院将能否进行膝关节置换作为考量一个医院关节外科的水平和能力的重要参数和指标。而在所有膝关节置换中,僵直外翻膝关节置换是最难处置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