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肿瘤·血液科联合介入室开展经皮穿刺活检术

时间:2018-08-04 10:55:15  来源:  作者:王秀丽  浏览数:

 

近日,我院肿瘤·血液科联合放射科介入室成功为一名肺癌患者实施经皮肺穿刺活检术。
IMG_5912.JPG
      患者胡某某,男,72岁,因左侧腹股沟反复性包块半年来我院泌尿外科就诊。住院期间完善胸腹部等辅助检查,发现肺部阴影,考虑“肺癌并转移”,遂于7月23日转入肿瘤血液科。
     结合患者的病史以及影像学检查特点,肿瘤·血液科主任周晖副主任医师与科室团队及介入室医师多次讨论后,拟于7月26日对患者进行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抽取部分病灶组织以明确诊断。
因患者的病灶贴近大血管,操作难度较大。
术前,介入室李志球主治医师与肿瘤内科医疗团队一起研究,为患者制定安全可靠的操作方案。
7月26日16:00,在CT引导下李志球主治医师对患者行局部麻醉下左肺上叶肿块穿刺活检术。
术中,他凭借着丰富的操作经验,在CT的引导下快速精准定位,选择最理想的穿刺部位获取标本。
术后,复查肺部CT,患者没有出现局部出血及血气胸等并发症,穿刺手术成功。随后,医护人员迅速将标本送病理科,为患者的下一步诊治做准备。
IMG_5910.JPG
IMG_5914.JPG
IMG_5925.JPG
17:00患者清醒,回答自如,未诉特殊不适,生命体征平稳,医师包扎好穿刺点,轮椅护送至病房。
病理室通过免疫组化检测结果确定为:小细胞肺癌。
IMG_5916.JPG
IMG_5918.JPG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对于常规检查方法不能确诊的肺部疾病具有决定性的诊断意义,尤其是肺部团块影、小结节影,可以获得病灶病理组织学分型,为临床进一步治疗及评估预后提供重要依据,而且具有快速、创伤小、痛苦小、诊断准确率高、并发症相对较少等优点,能够为广大病友的健康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此次肺穿的成功,标志着桃源县人民医院介入技术水平及肿瘤·血液科对肺部肿瘤诊断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肿瘤·血液科将通过介入技术为更多的肺肿瘤患者明确诊断,精准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