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险! 宝宝5.2斤,肌瘤却有10斤重 ——看医患如何为爱坚守!

时间:2018-08-31 10:50:40  来源:  作者:邹伟杰  浏览数:

 

近日,桃源县人民医院产二科成功为一例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实施剖宫产手术,分娩一男宝宝,体重5.2斤,同时取出一枚重达10斤的巨大子宫肌瘤
事情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年初,23岁的梁女士婚后怀孕,本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而B超医生却告诉她,子宫内除了一个小小的孕囊,体部还有一个直径18.5cm的肌瘤,这让本就学医的梁女士陷入了深深的忧郁,她很想留住这个宝宝,可辗转市、县多家医院,均告知风险极大,一是子宫肌瘤的压迫,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很可能自然流产。二是分娩时肌瘤影响子宫收缩,可能大出血,甚至切除子宫,建议行人工流产,剔除肌瘤,待子宫修复后再怀孕为妥。并告知如坚持妊娠,其产检和分娩都必须在三甲医院进行。
梁女士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家乡的医院——桃源县人民医院,找到妇产科主任张兰珍主任医师和产二科主任徐芳副主任医师,为她做最后的决策。二位主任既专业又有耐心地为其讲解了放弃亦或坚持妊娠的利与弊,并表示如决定继续妊娠,我们会成为她坚强的后盾,这样梁女士夫妇经过慎重商议,决定留下他们的第一个宝宝。并保存了徐主任的电话号码,以便随时联系。为此产二科医护组织了一次专题讨论,为其制定了严密的产检计划和各种应急预案。
 微信图片_20180829164343.jpg 
几个月来,每次产检都是徐主任亲力亲为,胎儿的生长情况与肌瘤的变化情况,时刻牵动着徐主任的心。当孕晚期发现胎位不正,肌瘤却疯长到直径30cm时,梁女士再次焦虑不安,徐主任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详细交代了所有的注意事项。医生的关怀如春风化雨,梁女士既忐忑又愉快的度过了整个孕期。直到孕36周,梁女士出现胎膜早破需紧急手术,由于科室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在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以及其他相关科室通力协作下,梁女士手术非常顺利,母子平安,剔除了巨大子宫肌瘤,并保住了子宫,未发生任何并发症,这让梁女士一家感激万分。
微信图片_20180820090343.jpg
【配图】产二科团队为梁女士手术,大妇产科主任张兰珍亲自主刀
图片3_副本.jpg 
【配图】术中切除肌瘤图
 
 
几个月的坚持、辛苦没有白费,终于获得完美结局。看着她们幸福的三口之家,全科医护人员不禁感慨,爱的力量无穷大!是产二科专家们专业的底气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梁女士信心,是母爱的力量给了她坚强的毅力和勇气。同时也是梁女士的信任给了我们医生坚持不放弃的、足够的担当。总之,是医患共同的坚持与坚守,才收获了梁女士夫妇爱情的硕果,我们为顽强的宝宝点赞,更为这位英雄而勇敢的妈妈点赞,也为我们无惧艰险的医护人员点赞!
微信图片_20180829164411.jpg
 
【科普知识】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时,肌瘤会随着子宫增大而增大。孕期易发生子宫肌瘤变性,导致急性腹痛,巨大肌瘤在妊娠期间随时可能出现流产、早产,在分娩过程中可能影响胎头下降,如果行剖宫产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术中大出血,剖宫产同时做子宫肌瘤切除术的话,肌瘤巨大,手术难度高,术中子宫血管丰富,极易导致大出血,必要时可能要行子宫切除术。这是高风险妊娠,但是只要定期产检,遵嘱休养,一样可以期待足月分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