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多科联动 力保产妇平安——孕妇产后出血休克并发DIC紧急转至县人民医院

时间:2018-07-02 10:50:32  来源:  作者:翦小芳  浏览数:


5月22日上午10点27分
一名产后出血休克DIC合并肾功能不全产妇
被紧急转至我院产一科就医
经过多科室联合救治
最终化险为夷!

 

“产妇顺产2小时阴道大出血,紧急送到我院。此时该产妇已出现失血性休克并发DIC,合并肾功能不全……经张兰珍主任,叶彩萍主任查看情况后,决定立即启用绿色通道,即刻抢救。”

                                                                                                                                                                                                ——主治医师刘伟

    在产妇持续性大出血的紧急情况下,医院领导立刻调度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肾病科等学科10余名医护人员协助产一科专家为该产妇进行抢救。
    
主治医师刘伟向家属介绍产妇病情,要家属做好切除子宫的准备,同时告病危。专家们在一旁备好呼吸气囊、气管插管等物品,严阵以待。
      在张兰珍主任医师,叶彩萍副主任医师指导下行宫腔探查术,在胡兴国院长指导下积极纠正贫血,输血,补液(大量晶体和胶体),纠正凝血功能异常,输冷沉淀,动态监测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能。
      大家齐心协力,宫腔探查,输液,输氧,输血,抽血,检验科不断回报结果,输血科不停调集血源……一切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入院3小时后张兰珍主任医师,叶彩萍副主任医师经过谨慎的治疗处理和严密的观察,根据产妇症状体征及动态的化验报告结果均认为出血已经慢慢减少,凝血功能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已渐渐恢复正常,不考虑切子宫,需要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治疗和护理。

     经过一系列的止血扩容、输血、抗感染,纠正肝肾功能等有效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产妇精神状态,生命体征,化验结果逐趋于正常,6月4日病情稳定转入产一科继续治疗,6月20日康复出院。

     从10:10接到急危重症孕产妇的转院信息,10:27急诊转入我院产一科,11:20进入手术室,13:35安全送入ICU,我院各学科积极配合,多科协作。除了产一科、ICU、麻醉手术科等科室在抢救一线外,输血科主任也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合理调配全院用血,确保了产妇大量输血抢救。医院多科医护人员精诚合作、争分夺秒,紧握生命的接力棒,使产科罕见夺命大出血的产妇闯过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关,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谱写了一曲救死扶伤的凯歌!

      此案例成功展示了我院产科多科协作强大的综合实力,我院产科是桃源县高危孕产妇急救中心,我院的输血科是全县唯一储血地点。院内有省内先进的重症监护室,设备先进的新生儿监护病房,技术精湛的医疗人才队伍。我们全体产科医务人员一切以孕产妇和宝宝为中心,保障医疗安全,实行优质护理服务,公开透明收费,落实孕产妇健康教育,热情迎接每一位准妈妈。

 

科普知识

产后出血是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80%发生在产后2小时,晚期产后出血指分娩24小时以后,在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多见于产后1-2周,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在我国它是引起孕产妇死亡的第一位原因,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占分娩总数的2%-3%。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   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在进展过程中产生凝血功能障碍的最终共同途径,是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在DIC已被启动的患者中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将是死亡的主要原因,DIC病死率高达31%-80%,病因来自于基础疾病,感染性疾病和恶性疾病约占三分之二,产科灾难(羊水栓塞,产后出血,胎盘早剥、前置胎盘、死胎综合征、HELLP综合征等)和外伤也是DIC的主要病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