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成功开展舌癌根治手术

时间:2018-07-21 09:14:34  来源:  作者:李兰芳  浏览数:

 

,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再次成功自主完成一例高龄恶性舌癌根治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75岁,自诉1年前发现口腔舌左部有小肿物,近两个月来出现疼痛症状,肿物逐渐増大,口内舌左侧中部边缘可见约小指头面积大小新生物,门诊舌新生物收入我科
根据辅助检查结果,主任罗文波副主任医师与科室团队多次讨论手术方案,患者家属沟通协商确定拟在全麻下行舌部肿块切除术,术中参照组织病检结果,必要时行局部颈淋巴结清扫该手术的复杂性、难度系数、风险系数巨大,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与术前准备,患者被送入手术室。
精准操作中.png
△精准操作中
 
在麻醉科手术室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麻下手术成功切除了患者半侧舌部及口底病灶,同时予以抗感染及活检手术,术中取组织及肿块送快速病检,结果提示:左舌高分化鳞状细胞癌。随即行舌恶性肿瘤根治术+口腔局部组织瓣修复术+颈淋巴结清扫手术,对其舌部及口底缺损部位进行了移植修复最终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了手术无明显并发症,出血较少约80mL,麻醉效果满意,且避免致命性的感染。
舌癌根治+颈部淋巴结清扫2.png
△舌癌根治+颈部淋巴结清扫             
 
舌肿瘤火箭术后.png
△舌肿瘤活检术后
舌肿瘤切除+缝合修复术后 2.png
△舌肿瘤切除+缝合修复术后
术后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醒后送ICU病房继续监测。患者皮瓣供血情况良好,舌部功能也在逐步恢复中。患者术后三天转普通病房,术后20天顺利出院。
术后和医生合影.png
△患者术后主动与罗文波主任和雷志敏医生合影
目前,我院已成功完成30例舌癌联合根治术,标志着桃人医头颈外科治疗技术已走向成熟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知识链接】
舌癌小知识
舌癌是最常见的一种口腔癌,患者年龄以40~60岁为最多,男性多于女性。舌癌多数为鳞癌,尤其在舌前2/3部位,腺癌较少见。舌癌多发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舌癌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恶性程度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因而要尽早诊疗。手术治疗是治疗舌癌的主要手段
舌癌有哪些典型症状?
1.症状:舌癌初发呈局部组织增厚的斑块,粘膜或粘膜下小结节.局部糜烂、裂隙.逐渐形成硬结、肿块。肿块中心可出现边缘微隆起之溃疡、微痛或无自觉症状,随病情的发展,病变向深部和周围组织浸润、溃烂,可出现剧烈的疼痛、口臭、涎水外溢、舌运动障碍.甚至影响说话与吞咽。病灶溃破后局部继发感染,出现组织坏死、出血、发热等症状。
2.体征:舌癌约有2/3忠者有颈淋巴结转移,肩胛骨肌上的颈淋巴结和颌下淋巴结,颏下淋巴结较少见。少数患者可出现骨转移。
 
舌癌如何预防
1. 要注意口腔卫生。不良的卫生习惯会给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创造了条件,由此促成了舌癌的发生。
2. 如果口腔黏膜长期受到牙齿残根或残冠、锋利牙尖长期刺激的话,也会产生慢性炎症乃至癌变,导致舌癌的发生。所以牙齿内有残根,或者锋利的牙尖,建议找专业牙科医生进行处理磨平。
3. 如果舌缘、舌尖等部位的溃疡经治疗后,超过一个月仍然无法愈合,就要提防癌变风险,需要进行病理检查。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颌面外科简介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颌面外科成立于2017年9月8日。科室拥有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经治医师3名;口腔颌面外科主治医师2名、经治医师2名,是湘西北地区优秀的医疗团队,并引进了大量先进的专科诊疗设备:多功能专科诊疗台、电子喉镜、史托斯内镜及手术器械、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莱卡外科显微镜、超声刀以及手术录像系统等。
     诊疗范围:
     诊断治疗耳、鼻、咽喉及其头颈相关区域;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等)、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涎腺以及颈部方面的疾病、外伤急救等。科室开展的特色诊疗项目及手术为:鼻内镜全组鼻窦开放手术、鼻内镜下翼管神经切断术、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低温等离子手术(鼾症、腺体样肥大)、耳内镜手术、耳显微镜手术、甲状腺手术、喉肿瘤(垂直、水平、全喉)切除术+喉功能重建+气管造口术、颈部及咽旁肿瘤切除术、舌癌口颊癌根治术、功能性或根治性颈淋巴结清扫术、颜面部、胸大肌、胸锁乳突肌、颏下等带蒂皮瓣修复手术等。

科室电话:0736--6468014    
0736--6468058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地址:2号楼(内科楼)四楼
门诊:急诊楼三楼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一)诊室
科主任电话:  13875137986 (每周一、周五  专家门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