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我家男娃怎么会有尿道感染?医生没搞错吧?

时间:2018-07-16 16:03:50  来源:  作者:李 娟  浏览数:

 

说到泌尿系感染,一般人可能会觉得已婚妇女发病机率高一些。因为女性的尿道短,加上女性的尿道和肛门相邻等各方面原因都是高危因素。其实在新生儿和婴幼儿早期,男性发病率远高于女性。
 
近期,泌尿外科收治了一位患有尿道感染的8岁男孩。当时接待这个小朋友的时候,还在想怎么没有放暑假,小朋友就来割包皮了?后来经过一番询问才了解孩子的情况。
男孩因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男孩平日里卫生习惯不好,不爱洗手,经常用脏手摸自己的生殖器官,洗澡的时候从没把过长的包皮翻过来洗干净,导致包皮里的污垢越积越多,老人家还认为这只是坏习惯,不会影响健康。直到最近,小男孩感觉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一检查得了尿道感染,老人家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这不,还没期末考就火急火燎的来医院了。
通过医生及时对症治疗及数天全程抗生素治疗,患儿症状好转,尿液检查阴性,病菌被彻底清除,男孩赶在考试之前痊愈出院。
 
泌尿道感染究竟有多严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泌尿道感染(又称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直接侵入尿道,在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道粘膜或组织而引起的损伤。按病原体侵袭的部位不同,分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肾盂肾炎又称上尿路感染,膀胱炎和尿道炎合称下尿路感染。
由于小儿时期,感染局限在尿道某一部分者较少,且临床上又难以准确定位,故常不加区别。但可根据有无临床症状,分为症状性泌尿道感染和无症状性菌尿。
发生尿路感染有哪些表现呢?
  尿路感染在小儿较多见,由于年龄的不同,病原的不同,侵入的途径不同,临床表现也变化多端。  
  1、新生儿和小婴儿往往以全身感染症状为主。如发热或体温不升、拒奶、呕吐、烦闹、嗜睡、易惊、面色苍白等,少数患儿可有黄疸。  
    2、婴幼儿常常以全身症状为主:发热、烦躁、不安、食欲下降。也可有腹痛、排尿时哭闹。
  3、较大儿童则症状与成人相似,下尿路感染常以尿频、尿痛、尿急、排尿不畅、尿裤子、尿床为主要表现;上尿路感染以发热、寒战、腰痛、肾区叩击痛、肋脊角压痛等。大肠杆菌所致的出血性膀胱炎可有血尿。 
    4、慢性尿路感染如果尿路感染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尿路感染反复发作达1年以上,则形成慢性尿路感染。慢性尿路感染的病人常有腰疼、腰酸、无力、消瘦、贫血等临床表现,泌尿系刺激的症状间断出现。
5、无症状性菌尿
在常规的尿检中,可以发现健康儿童存在着有意义的菌尿,但无任何尿路感染症状。这种现象可见于各年龄组,在儿童中以学龄女孩常见。无症状性菌尿患儿常同时伴有尿路畸形和既往症状尿路感染史
治疗和护理
1、急性期需卧床休息,鼓励患儿多饮水,增加尿量促进细菌和毒素排出多饮水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女孩还应注意外阴部的清洁卫生。
2、鼓励患儿进食,供给足够的热卡、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发热患儿宜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食物应易于消化
3、对症治疗,对高热、头痛、腰痛的患儿给予解热镇痛剂缓解症状。保持会阴部清洁,小婴儿勤换尿布,尿布用开水烫洗晒干或煮沸、高压消毒。
4、抗菌药物治疗选用抗生素的原则定期复查尿常规和进行尿培养了解病情变化和治疗效果。留取尿液标本时应先常规清洁外阴,取中段尿培养。
防治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外阴以防止细菌入侵。
2、及时发现和处理男孩包茎、女孩处女膜伞、蛲虫感染等。
3、及时矫治尿路畸形,防止尿路梗阻和肾瘢痕形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