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我院首次成功完成脊髓型颈椎病后路“单开门”手术

时间:2018-07-03 10:54:04  来源:  作者:向志军  浏览数:

 

发育性颈椎管狭窄颈椎后纵韧带骨化多节段(三节叚以上)颈椎间盘突出等因素引起的颈椎管狭窄是一种临床常见的脊柱疾病,常需要手术治疗。
 
【病例介绍】
患者男,70岁,因四肢无力、行走不稳1年余,加重1月入我院。入院体查:双手精细动作较差,四肢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术前JOA评分7分,X线Pavlov比值小于0.75,
矢状位CT显示后纵韧带骨化,磁共振显示多节段颈脊髓受压。
 
1.png术前X线片显示颈椎退变重、项韧带钙化
 
2.png颈椎矢状位CT重建显示颈椎后纵韧带骨化
 
3.png术前MRI显示C3-6椎管狭窄、颈髓受压,髓内有高信号损伤表现
 
经过骨外二科向志军主任医师的详细检查及问诊,诊断脊髓型颈椎病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OPLL)发育性颈椎管狭窄。
 
4.pngMRI水平面显示颈椎管狭窄
 
针对该男士的情况,骨二科专家研究讨论之后决定为其实施颈3至颈6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此手术在脊柱外科专业来说,属于四类手术,其难点在于颈部解剖的复杂性,颈椎管相对于胸腰椎狭小,操作空间小,而且对术者的操作技巧及熟练程度要求相当高。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协助下,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重症监护病房,次日气管导管拔除后回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5.png术后的X线显示内固定影像
 
 
6.png术后CT水平面上开门征象
 
术后第3天嘱病人下床行走,术后1周患者自觉四肢力量较前明显改善,走路己明显稳定。术后3个月,随访患者表示一切顺利,已能正常行走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脊柱外科已达到市三甲医院水平,同时颈椎外伤及相应骨病手术治疗的开展,已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为全县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知识链接】
生活中,如果医生告诉你得了脊髓型颈椎病,一定要注意两个重点:
  ❖一、得了颈椎病或者出现颈椎病症状以后,很多患者会选择按摩缓解,但是这样是极不科学的。按摩虽然能治疗颈椎病,但是并不适合所有的患者,比如脊髓型颈椎病患者按摩就可能会出现急性脊髓损伤,甚至有可能出现瘫痪。所以,必须要提醒患者,一定要先到正规医院确诊,再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
  ❖二、颈椎病的治疗以保守治疗为主,但是绝对不包括脊髓型颈椎病。目前,临床上一般建议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及时手术,避免病情加重。即便患者暂时病情并不严重,但是预防性手术也是避免患者在轻微外伤后出现严重脊髓损伤的必要手段。因此,希望患者明确诊断后,不要拖延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