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祸从口入!看消化内科如何演绎“胃”中探物!

时间:2018-06-15 10:41:59  来源:  作者:邹 琴 张晓燕  浏览数: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主任张润平副主任医师在全麻下成功为一名3岁患儿取出一枚嵌顿于胃幽门的硬币,术后无任何不良反应发生。

病例回顾
5月28日早上,胃镜室忽然接到一个电话,一名3岁的小朋友在玩耍时误吞了一枚5毛的硬币,现已到达医院。内镜室医生立即汇报科主任张润平副主任医师,张主任立即赶到查看患儿,考虑孩子年龄偏小,胃镜配合欠佳等问题,建议先行X线摄片检查,确定硬币位置再另行治疗。X线摄片结果显示:左中腹致密影,胃内异物残留。硬币嵌顿于胃幽门位置,患儿需要紧急实施内镜下取异物术。

图片1.png

▲ X线摄片结果显示:左中腹致密影,胃内异物残留

通过与患儿家属沟通,家属同意全麻下行胃内异物取出术。随即联系麻醉科手术室做好术前准备,开放绿色通道,积极安排手术事宜。在多科室积极配合下,患儿胃内硬币成功取出,整个手术过程不到30分钟,家属对科室如此迅速、成功的治疗表达了衷心感谢。

图片2.png
▲ 患儿胃内异物成功取出

图片3.png

▲ 锦旗感谢

     此次特殊的胃内异物取出术的成功,不仅最大限度的减轻了患儿的痛苦,更是体现了我科超高的技术水平,我院多科室共同协作应对突发事件的成熟能力。

 

温馨提示:
消化道异物重在预防,建议大家照看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吞食花生、珠子、硬币等小物件。成人在进食时也要注意,进食时不要嬉笑打闹,以免误吞异物造成呼吸道梗阻,甚至胃肠道穿孔等意外发生。出现误吞异物或造成梗阻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选择内镜及时解忧。


我科已成功取出的部分异物
图片4.png图片5.png 
▲十二指肠降段异物(鱼刺)取出术后并溃疡形成
 图片6.png图片7.png
▲胃底异物取出术(打火机)
 图片8.png图片9.png
▲胃异物取出术(酸枣核)

  图片10.png图片11.png
▲胃窦异物取出术(红枣核)
 图片12.png图片13.png
▲胃内异物取出术(牙刷柄)
图片14.png图片15.png 
▲咽喉部异物取出术(鱼刺)
 图片16.png图片17.png
▲食道异物取出术(鱼刺)


                                    
相关知识链接:
消化道异物是指误吞入上消化道的各种物体以及因消化道病变而不能正常通过的食物团。
消化道异物很常见,尽管有大部分异物可自行随排便排出,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在没有确定的穿孔存在时,主张积极地通过内镜取出异物。
上消化道异物的内镜治疗成功率高达95%。经内镜取上消化道异物方法简便、痛苦小、安全性高、费用低,是上消化道异物治疗的首选方法。上消化道内的任何异物,尤其是大而锐利、不规则、有毒、自然排出困难的异物,都应积极试取此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