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小切口,大功效”——经附骨窦切口微创治疗跟骨骨折

时间:2018-05-09 09:59:09  来源:  作者:谢妮娅  浏览数:

        跟骨骨折以足跟部剧烈疼痛,肿胀和淤斑明显,足跟不能着地行走为主要表现,是临床上常见的跗骨骨折,约占足部骨折的75%,全身骨折的2%,通常认为其功能恢复较差。

       近日,53岁的刘先生不慎从高处摔倒,造成左踝部、脚跟部肿胀、疼痛,不能行走。刘先生家人立即将他送至县人民医院骨二科就诊,接诊医师根据其病史、体征并结合影像学资料,仔细分析刘先生的骨折类型,诊断为“右跟骨骨折”。

4D5DF765DEEE7D41AB1BEE4965703B85.jpg

图一:患者术前影像学
骨外二科医疗团队经过反复病例讨论,决定一改以往传统切开内固定手术的大切口方案,应用跟骨微创切口为刘先生实施手术。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手术取得圆满成功,实现小切口复位固定骨折。骨折达到解剖复位,术后刘先生恢复良好,对效果非常满意。

DFBCB8AB7D3443332F755DABA8BD93A5.jpg

图二:患者术中影像

7464CD9BFD0D52E5D94E89EC539BE928.jpg

图三:跟骨微创切口,术后切口并发症发生率极低

据骨二科专家介绍,目前跟骨骨折最常用的是L形外侧扩大切口,此方法对于骨折暴露较好,但由于软组织剥离较多,发生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性较大。由于手术的二次损伤,血供很容易出现问题,导致延迟愈合、皮肤坏死、感染等。
   250C1155404644BD1C7372ACDA1174C4.jpg

C4FC80DD93209A55970EC6E5D06F3E83.jpg 
图四:传统跟骨骨折手术为“L”形切口,术后极易出现切口坏死等并发症


经附骨窦切口微创治疗跟骨骨折术跟传统的跟骨骨折手术相比胜在以下三点:
1、切口远小于传统的“L”形切口,术后皮肤切口坏死率极低。
2、可以直视关节面,能保证关节面骨折的充分复位,可以达到解剖复位,确保手术效果。
3、住院时间短、住院费用低等优点。

目前经附骨窦切口微创治疗跟骨骨折术已成为处理跟骨骨折最合理有效的方式,标志着我院骨科在微创治疗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成功解决了跟骨骨折术后皮肤坏死这一难题,给骨折病患带来了福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