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耄耋老人摔跤骨折,手术打破“最后一次骨折”魔咒

时间:2018-04-27 15:01:36  来源:  作者:谢妮娅  浏览数:

               股骨近端骨折属于老年髋部骨折,由于高龄患者骨质疏松导致,这类患者常合并许多内科疾病,长期卧床容易出现坠积性肺炎、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危及生命。所以,骨科业内也将这种骨折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此类骨折以前大多选择保守治疗,但患者的病死率极高。

         近期我院骨二科成功为一名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的95岁老人实施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PFNA内固定术。这例手术同时打破了我院骨折手术治疗的最大年龄纪录。

病例简介
        万嗲嗲已有95岁高龄,平日里身体硬朗,近日不慎摔倒,导致左髋部受伤。随后局部肿胀明显,不能直立行走两小时,家人立即将其送至我院骨二科。骨二科接诊医生检查之后发现万嗲嗲左下肢缩短外旋畸形,较右下肢缩短2CM,患肢远端无感觉血运障碍,左髋部肿胀、压痛明显。为了确定病情,医生完善影像检查,考虑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

微信图片_20180420082603.jpg

微信图片_201804200826031.jpg

▲术前影像资料

        对于股骨骨折的老年人来说,长期卧床极可能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且威胁生命,尽快恢复行走功能尤为重要。如果手术,老人还有希望站立行走。衡量利弊,征求家人意见,家人一致同意为老人手术。

此类高龄患者手术风险在于:

1、基础疾病多,麻醉的安全有限实施,难度很大。

2、手术操作要求迅速,正确且要严格控制失血量。

3、术后护理,康复及对于并发症的预防,治疗难度大。

      为了保证手术安全,骨二科团队认真进行术前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决定为老人实施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PFNA内固定术。

微信图片_201804200826032.jpg

微信图片_201804200826033.jpg

微信图片_201804200826034.jpg

术中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动态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鼎力配合下,手术顺利进行。此手术需在髋部打三个“洞眼”,在设备透视下复位植入内固定物。


      术中仔细操作,避免损伤血管神经,出血仅约300ml,60分钟顺利完成手术,骨折复位好,内固定在位,固定牢靠。 

IMG_6676.JPG

IMG_6675.JPG

▲术后影像资料
       
       术后11天万嗲嗲在家属陪同下出院。出院的时候,万嗲嗲非常开心,拉着李医生和管床护士的手一个劲的道谢,还不忘为我们桃人医骨科团队点赞。

         )N$Z[T985JIQV}W_H5KH7FD.jpg

       据骨二科专家介绍,股骨粗隆骨折是老人的常见骨折,只要没有手术禁忌,建议早期手术治疗,可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降低保守卧床带来的多种并发症。

        PFNA闭合复位手术较传统手术相比,具有手术切口小、出血少、损伤性较小的特点,容易被老年患者接受,该项手术的开展,为老年患者骨伤治疗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相信以后能够服务更多的患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