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我院首次开展骨盆、髋臼骨折微创通道螺钉复位固定手术

时间:2018-04-10 10:05:57  来源:  作者:谢妮娅  浏览数:


         骨盆、髋臼骨折是非常严重的高能量损伤,致残率高达50-60%,如果救治不当,死亡率高达10.2%,诊治难度极大、并发症多,是最具挑战性的骨科难题之一。
   
           近期,我院骨二科成功为一名右股骨粗隆骨折+右耻骨上支骨折患者,实施骨盆髋臼骨折微创通道螺钉复位固定手术。此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骨科骨盆髋臼微创治疗技术已经走在了县级医院的前列!

病例简介
患者杨某某,男,67岁,外伤后头痛并右侧胸部、右髋部疼痛伴活动受限1小时入住我院骨二科。入院后诊断:右股骨粗隆骨折,右耻骨上支骨折。在完善术前检查后,于2018年3月21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右股骨粗隆间骨折髓内钉固定及右耻骨上支通道螺钉固定。

1.jpg

▲患者术前

2.jpg

患者术中
3.jpg
患者术后切口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手术顺利进行,术中失血仅约150ml,右耻骨上支通道螺钉植入切口长约2cm,术后影像资料显示骨折复位理想,内固定位置正确。

         据赵家殳主任介绍,骨盆、髋臼构造复杂,位置特殊。不但临近重要脏器、大的神经,而且血管密布,稍有偏差,将会对盆部大的血管、神经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手术难度系数大,术中不确定性因素多,大多数医院因此望而却步。

4.jpg

骨盆、髋臼骨折微创通道螺钉置入手术

难度与风险
1、骨盆、髋臼解剖形态特殊且常常有变异,故每例患者通道螺钉行进路径不尽相同。
2、骨折的复位采取闭合复位,难度更大。
3、任何一个通道,其管径往往仅容纳一枚通道螺钉,对于螺钉的行进路径的准确性要求相当高。

优  势
打破了传统针对骨盆、髋臼治疗上采取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所带来的诸多并发症。与传统开放手术比较,有五大优势:
1、微创手术损伤小、缩小手术切口(切开复位内固定切口长度约10-30cm,微创切开长度约1-2cm)。
2、减少术中出血、组织损伤。
3、减少术后异位骨化等并发症。
4、提高术后康复时间、程度。
5、微创手术费用较传统开放复位手术少了近一半。

      近年来,我院在骨折、骨关节方面不断探索,在更好更优的实施骨伤手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更是在“骨伤微创、快速康复”方面做了大量研究,我院骨伤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迅速发展,为骨伤患者带来了福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