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给力!看拆弹专家首次成功“拆除”椎动脉夹层“定时炸弹”

时间:2018-03-28 10:04:04  来源:  作者:朱 蓉  浏览数:

 

脑动脉瘤是隐藏在脑内的定时炸弹,一旦出血死亡率在30%以上,再次出血死亡率50一70%,神内科医生则扮演着“拆弹专家”的角色。
201837日,我院神经内一科成功为一名女性患者实施脑动脉瘤栓塞术+脑血管腔内支架置入术,拆除了隐藏在其椎动脉夹层的“定时炸弹”。
6.jpg
患者,赵某某,女,53岁,突发晕倒、神志障碍伴呕吐半小时,呕吐物为胃内容物,似喷射状小便失禁。急诊送入我科,测血压为230/120mmHg。入院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立即给予强降压、止血、脱水降颅压、防治脑水肿、护脑、缓解脑血管痉挛、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病情稍有好转。通过完善脑血管DSA、肺部CT等检查,发现患者左侧椎动脉V4段可见一夹层动脉瘤
 1.jpg
术前造影明确责任动脉瘤
3月7日16:00时,神经内一科介入团队在局麻下为患者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术中发现动脉瘤已出现破裂出血,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且急诊手术指征明确,主治医师紧急与家属谈话,告知患者病情,取得家属同意后,专家团队经过现场讨论手术方案,急诊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夹层脑动脉瘤栓塞术。8:20手术顺利结束。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在顺利康复治疗中。
 
 2.jpg
3.5x2.0LIVS支架辅助下填了三个小弹簧圈
 3.jpg
术后造影1
 4.jpg
术后造影2
5.jpg
术后造影3
 7.jpg 
病人逐步恢复中,效果明显
为了加强我院神经内科的学科建设,提高脑出血、脑梗塞患者的救治水平。医院购置了目前省内先进的飞利浦血管造影机DSA到目前为止,神经内科已成功完成脑血管造影近 200台,动脉瘤介入治疗8台、脑梗死动脉取栓术2 台、颈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1台、脑动静脉畸形栓塞术1台,为保障脑出血、脑梗塞患者的生命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次首例支架辅助夹层脑动脉瘤栓塞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桃源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在脑动脉瘤治疗技术上再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