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中医穴位贴敷疗法——适应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病症,提高小儿免疫力

时间:2021-09-18 11:00:5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中医外治疗法源远流长,其中穴位贴敷是比较典型的疗法之一。近年来在儿科疾病治疗中应用广泛,对于多种小儿疾病的治疗均具有较好的效果。

一、敷贴的作用原理
穴位贴敷就是将药物进行研磨、熬制,以膏药的方式在相关穴位进行贴敷,让身体吸收从而达到疾病治疗目的。

我院儿一科针对多种小儿常见疾病,制作了感冒贴、止咳贴、退热贴、止泻贴等穴位敷贴,操作方便、不入口、绿色无副作用、效果显著,在临床实践中被广大家长接受且认可。

二、儿科敷贴的治疗范围
敷贴可以治疗小儿哮喘从而达到补肺固表、防止疾病频繁复发的作用。还可以治疗小儿咳嗽、咽喉肿痛、头痛,经常容易腹泻的孩子,从临床来看,效果是比较明显的。通过穴位贴敷治疗后,小孩发病次数明显减少了,体质得到了增强。


【呼吸系统病症】

1.肺炎
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可发生。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湿罗音。
所谓“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首先对患儿进行辨证,科学选取双侧肺俞、檀中、天突等穴位后进行贴敷,使药物从皮肤吸收并刺激经络穴位,该方法在治疗小儿肺炎喘嗽,作为重要的辅助疗法,效果显著。

2.外感发热
外感发热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尤以婴幼儿期最为多见,在儿科急性感染性疾病中占首位。
通过选取双侧涌泉、檀中等穴位进行贴敷,可发挥疏散外邪、解表清热的作用,操作简单、起效快。

【消化道病症】

腹泻
腹泻时使用腹泻贴,具有温中理气、健脾止泻作用,常通过贴敷神阙、中脘、双侧天枢、脾俞、胃俞等穴位,对患者的脏腑进行调理增强其脾胃功能,从而达到治疗患者腹泻腹痛的目的。
穴位贴敷是根属由表入里的原则改善患者的症状,再通过脉络的运行,改善患者的脏腑,从而使药物发挥作用。

三、穴位贴敷的注意事项

1.贴敷时间

贴敷时间可根据患儿年龄不同与承受程度不同确定:1-3岁贴敷1-3小时,3-6岁儿童贴敷时间3-6小时,6岁以上贴敷时间6小时。
贴敷时间应严格遵照医嘱,切不可有时间越长效果越好的想法,如贴敷过程中皮肤过敏、刺痒、疼痛应当提前取下。

2.一般护理

首先,在贴敷之前要了解患儿是否存在过敏史,要采用不会引起患儿过敏的药物进行治疗,还要对贴敷部位进行清洁以保证贴敷效果。
其次,在对小儿进行首次治疗时,要将本次治疗所用的药物、时间以及在贴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认真告知患者家属,并保证家属能够领会。

3.贴敷中的护理

在进行穴位贴敷时,可以通过动画片等方式来吸引小儿的注意力,保证小儿可以保持安静的坐姿,利于贴敷治疗的有效进行。
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小儿在贴敷中的反应,观察皮肤是否出现红疹等不适现象。

4.贴敷后的护理

穴位贴敷治疗的整个过程中要对小儿的饮食进行严格控制,多吃营养蔬菜和水果,切记不可食用生冷食物,减少油腻和辛辣食物的摄入。
在治疗期间一定要让小儿保持睡眠充足,可以做一些适当的锻炼,切不可运动过量,从而影响治疗效果。最后,在治疗期间如果小儿出现发热症状时,要及时来院检查,与医生沟通,以免耽误病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