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都是柿子惹的“祸”——胃内碎石,请食“柿”小心

时间:2020-10-26 09:42:3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消化内科患者说:“没想到因为贪吃柿子竟然遭受这么大的罪,还好胃镜可以碎石取出,让我免受挨刀之苦!”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位58岁的女性患者,因腹痛、呕吐半月余入院,入院后完善胃镜检示:1.胃内可见3个约2.0X4.0cm大小结石;2.胃角可见一约2.0X3.0cm大小的溃疡。结合临床症状仔细询问患者病史,患者诉平时酷爱柿子,去年柿子成熟时有过多次空腹食用甜柿的经历,最多一次性食用了18颗。

患者不仅胃内结石多、大,而且经过长时间的胃内打磨,质地已经变得非常坚硬,结石表面已完全变成了黑色,在碎石的过程中,更要保护胃角已形成的大溃疡,以免损伤溃疡面而引起大出血,这比以往的同类手术对医疗团队的操作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消灭这些胃结石,消化内科医疗团队也是绞尽了脑汁。

考虑进行外科手术取石,但对病人会造成较大痛苦;采用药物溶石,但对患者如此形成的时间较长、较大、较硬、较多的胃结石基本无效。

最终,经过团队讨论及与患者、家属沟通后,消化内科医疗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内镜下碎石术。在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胃镜下完成了胃内多发结石碎石术,手术十分顺利。


术后第7天复查胃镜示:患者胃内结石全部消失,胃角溃疡较前好转,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我院消化内科内镜下胃多发结石碎石技术已顺利开展数十例,且术后无一例并发症发生,这标志着我科的内镜治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将为我县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知识链接

为什么柿子有这么多禁忌呢?

主要因为柿子含有的大量的鞣酸,特别是未成熟的柿子中,其含量可高达20%。此外,柿子中还含有树胶、果胶。吃了末成熟的柿子后,鞣质在胃酸的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而鞣酸蛋白、树胶、果胶能把柿核、蔬菜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在胃内就可形成胃柿石。


胃柿石形成后,大多数病人有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有些病人有类似慢性胃炎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胀,钝痛,反酸,烧心;部分病人可合并胃溃疡;1/3胃柿石病人,可在上腹部触及活动的质硬包块。若患者有上述症状、体征,生活在产柿地区,并有空腹吃大量,特别是涩柿子的病史,一般诊断即可明确。胃酸多的人吃柿子易长胃石,现实生活中不乏有人吃一次柿子引发胃石情况。 


温馨提示

1.不要空腹吃柿子,尽量餐后食用。餐后胃里胃酸被食物中和,对鞣酸、果胶的作用减弱,不容易形成结石;
2.不要吃发涩的柿子和柿子皮。这两种鞣酸含量高;
3.不要一次吃太多;
4.避免跟虾、蟹、鱼等高蛋白饮食同时吃;
5.避免与酸性水果同时吃,如桔子、猕猴桃等。
大家在这个盛产柿子、山楂、黑枣的时节,注意美食的吃法,避免“病从口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