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吃盐,咱们也要有讲究——肾病患者的食盐指南

时间:2020-10-20 09:32:56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食盐是人类生活中最重要的物质之一,也是我们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剂。但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盐的食用却尤需控制。


食盐摄入过多会导致高血压、水肿加重,并且多余的钠要通过肾脏排出,摄盐过多无疑会增加肾病患者的肾脏负担,加剧病情恶化。针对此种情况,低钠盐应运而生。


什么是低钠盐

所谓低钠盐,是以碘盐为材料,再添加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从而改善体内钠、钾、镁的平衡状态。低钠盐是对高血压、老年患者有益而开发出来的,跟普通食盐相比,低钠盐中10%-30%的钠被钾替代,所以低钠盐又叫做低钠高钾盐。因低钠盐比普通的盐更贵,大部分人认为贵的就是好的,所以都选择用低钠盐取代普通盐。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用低钠盐。


所有人都可以吃低钠盐吗?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适合吃低钠盐。因为在自身排钾有障碍的情况下,摄入的钾过多容易在体内蓄积,影响心脏电活动,导致高钾血症。高钾血症可引起心脏节律紊乱,严重的可使心脏骤停,本身患有血钾高的患者,更加不能吃低钠盐,会使血钾更高!


所以对于肾功能没有问题的人来说,可以优先选择低钠盐。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就吃普通食盐。不论哪种盐,每人每日的摄入量应适量,摄入过多的盐也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怎样的低盐饮食才健康?

低盐饮食,并不是一点盐都不吃,如果长期不进食盐,可能会出现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严重时可能会威胁生命。

肾友们每日食盐量可根据病情而定的,如果病情较平稳,且没有水肿,血压也比较稳定,我们建议您每天的食盐量4-6g;如果出现水肿,血压较高,我们建议您每日的食盐量宜少于3g,3g就相当于半个啤酒瓶盖那么多。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日常生活中除了食盐外,还有很多“隐形”的盐:酱油、鸡精、豆酱等都含盐,如果食用的话需要减少食盐摄入;咸菜、榨菜、火腿、腊肠、汉堡等加工食品均含有较多的盐;许多快餐和零食如薯片、锅巴、蜜饯、方便面、饼干等均含有不少的钠,应尽量避免食用。


限盐小窍门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有效控制食盐量,并使其感到有味道呢?
1 .尽量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例如原汁蒸、炖)
2 .可适当采用酸味、甜味等调味品替代咸味
3 .可适当利用葱、姜、蒜的特殊味道来减少食盐的使用
4.勾芡(烹调时不放盐,将盐放入芡汁中)
5 .炒菜时不放盐,只在进餐时放少量盐
6 .减少外出就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