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洁白牙齿灿烂微笑

时间:2020-09-16 15:37:2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牙齿是身体最坚固的部分,然而它却远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坚强”。牙龈出血、牙龈红肿、牙疼……很多人不会太在意的这些小毛病,以为忍忍就能过去,其实是牙齿发出的“求救信号”。


2020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
​今天我们聊聊从幼儿期到老年,
该为牙齿做些什么。

6种表现说明牙齿老了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样的牙齿才健康: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然而由于口腔护理欠佳,牙齿会出现以下情况,被称之为“牙齿衰老”。大家不妨对照自查,看看你的牙齿“老”了吗?

①牙齿敏感:吃点冷热酸甜的食物,牙齿就极为敏感,出现酸痛、锐痛感。
②龋齿:随着年龄的增长,牙缝增大。若不注重口腔卫生,细菌就容易在牙齿上繁殖,使龋齿发病率增高。
③牙齿表面无光、有裂痕:这是“牙齿矿化”的表现,是牙齿表面的釉质在口腔过酸环境中流失导致的。
④牙龈红肿,牙齿出血:如果牙龈红肿,并伴随出血现象,可判断有牙龈炎。如果在刷牙或咀嚼食物时,发现牙齿出血,也要警惕。
⑤牙齿松动:如果在牙龈红肿,牙龈出血的同时触碰牙齿发现有松动,或发现牙根暴露,可判断已经发展为牙周炎。
⑥口臭:长时间有较大的口气或口臭,如果不是肺部、胃部疾病原因导致的,则应考虑口腔问题所致。


牙齿不好,全身遭殃,多项研究报告表明,牙齿的好坏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
①易患咽炎:刷牙不及时,残留在牙齿和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会给细菌创造生存环境,当细菌长到一定范围后,就可能转移到咽部,引发炎症。
②更易患癌:经医学研究发现,牙齿脱落比率高的人,会增加食道癌、头颈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③肠胃遭殃:牙齿不好,咀嚼能力受限,而食物得不到充分的咀嚼,便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久而久之,胃肠道的分泌功能也可能会收到影响。

此外,国内外多项医学研究还发现,孕妇患上牙周炎,还会增加低体重儿、早产儿的出生几率。口腔炎症还对糖尿病、关节炎等疾病控制不利。


一生的护牙重点

①怀孕前:不疼不肿也要查牙
建议在准备怀孕之前,即使牙齿不疼不肿,也应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和保健。
②幼儿期:护好六龄牙齿很重要
儿童6岁左右除千牙替换,乳牙磨牙的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即“六龄牙”,由于其位置隐蔽,常易被忽视。家长要重视孩子换牙期,每3至6个月进行必要的口腔检查,及早治疗乳牙、恒牙疾患。
③青少年:牙齿不齐最好佩戴牙套
青少年时期的护牙重点首先是做好预防,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期治疗龋齿,避免吃过于精细的食物。其次,已出现影响生长发育的骨性问题及妨碍颌、面正常功能的错牙合畸形需早期(3-5岁)进行矫治。无骨性问题的错牙合畸形,最佳矫治年龄在11-12岁,方法主要有固定矫治器及功能性活动矫治器。
④中青年:牙周炎是最大的隐患
我国70%的成人都患有牙周炎等口腔疾病。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养成早晚各刷一次牙和饭后漱口的习惯。如果牙缝大,或不容易刷到,要用牙线清洁。
⑤老年人,缺牙要镶,坏牙要补
老年人牙齿面临着两个大问题:牙龈萎缩和牙本质敏感。为此,老人应定期到正规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早发现并治疗口腔疾病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口腔健康小知识

平衡膳食模式,饮食多样均衡
科学鉴别糖类,远离添加糖类
少喝碳酸饮料,避免牙齿损伤
多吃瓜果蔬菜,减少烟酒槟榔
提倡母乳喂养,健康饮食习惯
选择怀孕佳期,口腔疾病别有
清洁口腔很重要,刷牙漱口用牙线
爱牙护齿保健康,生命质量有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