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警惕!水痘君来势汹汹,老师家长们要注意了!

时间:2019-11-05 11:06:3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又到了水痘君来袭的日子了!千万别小看水痘君,它可有超强的传染力!一个飞沫飞飙出去,你就有可能被水痘君附体了。如果你不相信它的战斗力,和水痘君面对面单挑,哈哈……你极有可能就成为它的俘虏了。不要随意触碰被水痘君附体的小主们的用物哦,上面可能有水痘君设下的埋伏。

 

1.什么是水痘?

 

水痘俗称“见面传”,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两种方式传播,易造成暴发流行。

水痘是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常见疾病,好发于26岁的儿童,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红斑、丘疹、水疱为特征。儿童期初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时可引起水痘,恢复后病毒潜伏在体内,少数人再发时可引起带状疱疹。

2.发病季节

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春、冬季较多。

3.水痘临床有哪些表现

感染水痘君后,可出现发热、头痛、咳嗽、咽喉肿痛,以及躯干部为主的水疱。若出现高热、精神状态差、咳喘、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治。

4.水痘如何预防?

⑴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疫苗。接种2次,保护效果可达95%以上。

⑵远离传染源。

⑶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5.生活中注意事项

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隔离。在家要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水痘患者在皮疹全部结痂前不要去公共场合,防止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

⑵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防止抓挠,以免抓破引起皮肤感染,导致留疤。

⑶多食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的食物。如:蛋、牛奶、瘦肉、胡萝卜、豆芽菜、芹菜、菠菜、黄瓜、白菜、苹果、梨、橘子等。注意少食牛肉、羊肉、香菜、大葱、鱼和虾等发物,忌食油炸、生冷、辛辣等食物,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避免水痘留下疤痕和持续高烧。多吃青菜,多喝水。

⑷多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穿柔软透气的纯棉的衣服。出水痘期间可以用温水洗澡,避免弄破水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