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流感来袭,儿科就诊量翻倍!专家为您送上防控攻略

时间:2019-01-16 11:30:3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儿童是流感发病重要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总能看到医院儿科门诊、住院部就诊量成倍增长。流感高发时节,家长们也不要过于恐慌,正确认识流感很重要,看桃人医专家为您送上防控攻略。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二、流感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流感不可怕,怕的是并发症
流感早期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且有眼干、咽干、轻度咽痛等症状。部分患者会有流涕、鼻塞、干咳、胸痛、恶心,有时还伴随呕吐、腹泻等症状。
大多数流感患儿症状在 3~7 天后会好转,咳嗽和体力的恢复常需要 1~2 周,所以流感本身的症状并不可怕。

当流感出现并发症就不那么简单了,比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情况。但是,只要家长护理得当、正确就医,这些并发症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三、如何预防流感?
1.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流行前1-2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在我国,流感流行主要是在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的3月左右,所以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一般也安排在9-12月。

2.最高性价比的预防: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正确的洗手方式:
①尽量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香皂洗手;
②干手时使用一次性纸巾或者一次性小毛巾,避免使用公共毛巾;
③在公共场所洗手时,可使用纸巾垫着关闭水龙头,避免洗净的手因接触水龙头而造成二次污染。
 
3.最直接的预防: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在流感爆发的季节,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区域,非得去时,最好佩戴医用口罩。

4.最有益的预防:锻炼与营养均衡
加强锻炼、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适当多饮水,饮食清淡易于消化且营养均衡。


我院儿科24小时接诊热线
儿一科:0736-6468069
儿二科:0736-646807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