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资讯

【卓越护理】创新诊疗模式 科学精准控糖

时间:2023-11-10 10:35:2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前言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有1.4亿多糖尿病患者,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糖尿病患者数量持续增长,血糖的控制、管理及规范化治疗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在糖尿病治疗的过程中最需要注意发生低血糖的情况,因为低血糖可导致人体不适,严重的低血糖会有生命危险。如果说高血糖的危害是以年来计算的,低血糖则是以小时来计算的!低血糖持续时间超过6小时,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损伤,导致脑死亡,甚至猝死!

 

 




为进一步推动糖尿病专科护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持续提高糖尿病专科护理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内分泌科全体护理人员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意识,自2023年5月起,医院内分泌科启动了预防低血糖的标准化护理服务流程项目,成立了以护士长刘晶为辅导员,责任护士覃艳萍任主负责人,各责任护士和医师为主要成员的专项小组。项目从人员培训到优化流程,从完善健康教育到降低院内低血糖风险再到科研成果转化,逐步推进……


 

 

 


历程回顾


 


2023年5月,科室筛选确立实施了预防低血糖的标准化护理服务流程项目。通过3个月的工作,从立项依据、项目目标、项目创新、整体实施方案及成效等方面研究改进,制定了预见性及强化干预等一系列标准化护理服务流程,降低了住院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发生率及住院周期。现阶段,已通过糖尿病护理专科小组成员将该标准化流程在全院实施运行。





 

落实培训和考核,提升知识和操作水平

项目初期,科室针对糖尿病患者预防低血糖问题,由主任、护士长为全科医生、护士进行定期培训,运用头脑风暴法,全科护士参与进来,以问题为中心,进行原因分析。

 

按照项目实施计划,首先对各层级医护人员培训相关知识并考核。内容包括:低血糖的识别和预防(包含胰岛素管理、储存等内容)、糖尿病住院患者低血糖发生原因分析及对策、低血糖应急预案、处理原则等。同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考核,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予以指正和解答。通过培训和考核确保在对策实施时,人人掌握相应知识及对策并在工作中落实。

 

 

优化预防低血糖健康指导流程

专项小组通过制定针对性的措施,优化饮食指导方式,建立住院糖尿病患者健康指导临床路径,动态完善健康指导处方,不断促进低血糖管理质量持续改进。

1.责任护士每日督导,梳理低血糖管理中存在缺陷。

2.主负责人全程督查,每半月根据数据、护士执行情况及时修订执行策略。

3.护士长不定期进行健康指导质量巡查,并通过微信或者质量督查会等形式通报项目进度、问题、成效,并及时改进。

 

完善低血糖健康教育相关材料

临床糖尿病人多数为中老年人,而血糖管理涉及内容繁多,结合临床护士工作实际状态,专项小组制作了低血糖健康教育处方等纸质资料,定制了糖尿病食品小屋实物模型,还给糖果屋(糖果存放处)定了位。一系列措施的开展,使护士健康指导有据可依,患者听后有据可查,极大地提高了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度和住院满意度。


1.加强患者宣教

①入院时充分评估患者对低血糖的认知情况、有无低血糖发生史、发生时有无症状,根据患者的年龄、接受度,实施发放健康手册或播放教育视频、口头讲解等宣教措施。

②入院后从低血糖的理解、识别、处理和预防四个方面动态评估患者掌握程度,然后个体化再教育。

③增加患教会的次数,责护组长带头,根据科内情况在空闲时间组织小课堂讲课。

④充分应用食品展示柜、宣传栏、教育视频等工具,进行宣教。


2.准备应急食品

①科室食品盒准备了方糖、水果硬糖等。

②让患者主动准备易储存食品。

③根据患者准备的不同食物,对其食品营养成分表中的碳水进行换算,指导患者不同种类的食物在发生低血糖时应该吃多少。


3.加强血糖监测

①告知患者血糖监测的重要性,使患者主动配合。

②护士了解患者进餐时间,主动监测血糖,减少漏测率。

③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在夜间或常发低血糖的时间段加测血糖。例如,睡前血糖<5.6mmol/L,可指导患者进食一杯纯牛奶等。

 

 


总结与思考


 


截至2023年7月底,项目小组完成了预防低血糖的标准化护理服务流程项目的第一阶段工作。
项目小组对比数据发现
2-4月,收治糖尿病住院患者554例,住院期间低血糖发生率为20.40%,住院周期均值8.8天。5-7月,收治糖尿病住院患者597例,住院期间低血糖发生率13.07%,住院周期均值8.3天。


8月-10月,根据前三个月的实际数据表现,进行了分析对比,糖尿病住院患者采用预见性及强化干预策略后:低血糖发生率下降7.33%,住院周期下降0.5天(统计学分析 P<0.01,具有显著性差异)。预防低血糖的标准化护理服务流程项目的开展真实地降低住院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发生率及住院周期,使患者更加满意。


11月初-至今,现已通过糖尿病护理专科小组逐步在全院推广实施。

 




 

 

图片



通过该项目的管理实施,改善了内分泌科住院糖尿病低血糖的风险管理,提升了住院患者的满意度,也积累了护理科研的实践经验。同时,此次项目的开展更是夯实了基础护理质量,推动了科室护理规范化管理,为医院卓越护理服务奠定了基础。未来,医院将继续深化推进卓越护理服务,打造医院卓越护理服务品牌,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温馨、贴心、个性化的卓越护理服务。




图片

 

 

 

 


EN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