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资讯

【卓越服务】关注偏瘫患者,提升陪护能力——看我院“硬核”授课!

时间:2023-07-20 11:20:1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为进一步保障住院患者生活护理安全,加强陪护队伍素质,深化卓越服务内涵,切实做好医院陪护管理,2023年6月至7月,神经内一科为全院陪护人员反复进行了三次偏瘫患者康复训练专题培训,指导陪护人员为患者进行正确的肢体康复训练、管道维护及患者安全保护。


培训由神经内一科护士长李纯主持,全院30名陪护人员和科室病陪人共同参与。



理论教学  夯基础


 

理论教学环节,护士长李纯、责任护士杨荣和张玉洁以“偏瘫患者康复锻炼”为题,采用PPT授课形式,从“康复是什么、康复护理的时间、康复体位护理”等方面向参训人员详细介绍了偏瘫康复训练操,让参训人员了解早期康复的重要性。

 


实操指导 强技能


 

理论课后,进行了实践操作指导。责任护士张玉洁扮演偏瘫患者,杨荣手把手指导在场陪护人员进行康复训练操训练,实时纠正错误动作,直至参训人员掌握操作要领、熟练规范动作。授课的过程,既是理论与经验的再传递,也是自身教学能力的再提高。


陪护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令大家受益匪浅,对他们更好地为偏瘫患者进行科学规范陪护及护理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将进一步帮助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随着偏瘫患者人数的日益增多,偏瘫患者的护理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长期以来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也是患者亲属劳心劳力的核心痛点。陪护人员技能是否专业,操作手法是否准确等问题,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康复进度。”神经内一科护士长李纯说道,“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期望大家都能保持身体健康。若是一时陷入疾病的痛苦中,我们愿以更具温度且‘硬核’的举措,帮助每一名患者早日康复,享受生活的美好。”




 


图片

知识链接

图片

 

脑卒中在我国由于高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疾病。一般认为康复医学,是继临床医学,防医学之后的一门新兴学科其对卒中的疗效已获广泛肯定,尤其早期康复介入可显著降低病死率及致残率。

一、康复护理时间

目前大多数国内外学者对早期康复的最佳介入时间研究认为,可以在患者发病 48~72 小时后启动康复治疗。也有研究表明,卒中后 24 小时内进行康复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二、康复体位护理

康复体位又称良肢位,可防止、对抗患肢痉挛的出现,防止关节受损和早期诱发分离运动。

 

常用的体位:

1.仰卧位(过度体位)

①患者使用的软枕不宜过高,以防强化紧张性颈反射。

②患侧肩下垫一软枕,使肩部上抬前挺,以防肩胛骨后撤挛缩。

③患侧上臂外旋,稍外展,肘、腕关节伸直,前臂旋后,掌心向上,手指伸直并分开,整个患侧上肢置于枕头上。

④患侧髋关节下至膝关节大腿外侧放一软枕,防止下肢外旋,膝关节稍垫起使其微屈。

⑤足底不放任何东西。

 

2.患侧卧位(首选体位)

最重要的体位,可抑制上肢屈肌痉挛和下肢伸肌痉挛;并因压力刺激传入,利于患肢感觉功能恢复。

①患者头下放置合适高度的软枕。

②躯干略为后仰,背后用枕头支撑。

③患臂前伸,肘关节伸展,前臂旋后,将患肩拉出以免受压。

④手指伸展,掌心向上,手中不放置任何物品。

⑤患侧髋关节略后伸,膝关节屈曲,放置舒适位。

⑥患侧踝关节应放置于背曲80度~90度外翻位,防止足下垂发生。

⑦健侧上肢放在身上或枕头上,避免放在身前。

⑧健侧下肢保持舒适的屈髋屈膝,腿下放一软枕支撑。

 

3.健侧卧位

①患者头下放置合适高度的软枕。

②胸前放一软枕。

③患肩充分向前伸,患侧肘关节伸展,前臂旋前,腕关节背伸,指关节伸展放在枕上,掌心向下。

④患侧骨盆旋前,患侧髋关节和膝关节呈自然半屈曲位,腿下放一软枕支撑。

⑤健侧肢体自然放置。

 

4.床上坐位

①床头摇到近90度,或在患者背后给予多个软枕垫实,使脊柱伸展,达到直立坐位的姿势。

②患侧上肢抬高,放置于软枕上,有条件者可给予一张横过床的桌子,桌上放一软枕,使患者上肢伸展放在软枕上,髋关节屈曲近90度。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