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资讯

“偏瘫不害怕,训练有方法”——记神经内二科一次特别的公休会

时间:2023-07-06 18:41: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为提高患者对偏瘫上肢训练的认知,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近日,我院神经内二科开展了一场以“偏瘫患者上肢功能康复锻炼”为主题的公休会,通过专题讲座和临床案例,为患者和家属科普了上肢康复训练知识。
公休会由护士长赵艳主持,科室30余名患者及家属参与。
下午15时,公休会正式开讲。护士长赵艳代表科室对参与此次公休会的患者及家属表达了感谢,随后向大家说明了上肢肢体训练对于偏瘫患者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科室特别制作的偏瘫患者各期上肢功能训练操。她指出,康复锻炼可有效帮助恢复和改善上肢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和独立性,呼吁大家一起学习、练习。
责任护士陈杰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通过PPT生动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上肢训练学习方案,并对日常生活训练、强化肌力与耐力训练、手指的精细动作等训练作了详细介绍。现场学习氛围热烈,大家跟随医护人员积极练习,格外珍惜这样面对面的学习机会。
整场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划上句号,此次活动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和谐的医患氛围,提升了患者及家属对肢体功能康复的训练技能,同时也收获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知识链接

图片
图片

偏瘫小知识

图片
偏瘫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其特征是身体一侧的肌肉无力或瘫痪。发生偏瘫后的患者往往会非常自卑,认为自己给社会、家庭、亲人带来负担,出现悲观、失望的情绪,大约30%的患者会合并抑郁症。
偏瘫还会导致患者的生活能力下降、劳动能力丧失,从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加重社会和家庭的负担。故进行上肢肢体训练对于康复来说至关重要,通过训练,可以帮助恢复肌肉力量、提高协调性、增加关节灵活性、促进血液循环,并最终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和生活质量。

 

图片

上肢功能康复训练的方法

1.康复早期
可进行上肢关节被动运动:上肢肩关节外展外旋、肘关节伸展、前警旋后、腕背伸、手指伸展、下肢伸髓、屈膝、伸膝、踝背伸等。
遵循从近端到远端的顺序进行,由大关节到小关节,依关节的功能确定活动方向,活动幅度由小到大,依病情确定活动、幅度和频度,循序渐进,同时家属要鼓励患者进行健侧肢体主动运动以增强肌力。
2.上肢及手部活动基本正常后
进行写字、拍球、鼓掌、分拣豆子等精细动作训练。
训练可有效锻炼患者的协调性、灵活度与速度,训练以不引起患者疲劳为宜,缓慢进行每个动作,锻炼时允许在能忍受范围内出现疼痛,但不要勉强做某个动作。

图片

上肢功能康复训练的优势

●恢复肌肉力量:上肢肢体训练可以帮助偏瘫患者恢复受损的肌肉力量。通过定期进行肌肉锻炼,可以增加肌肉的收缩力和耐力,促进肌力的恢复。
提高协调性:上肢肢体训练可以帮助偏瘫患者提高肌肉协调性。通过进行各种动作和活动,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重新连接和协调,提高上肢的运动控制能力。
增加关节灵活性:偏瘫患者常常会出现关节僵硬和肌肉紧张的问题。上肢肢体训练可以通过活动关节和进行伸展运动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减少僵硬和疼痛。
促进血液循环:上肢肢体训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液和氧气的供应,有助于减少肌肉疲劳和促进康复。
提高日常生活功能:上肢肢体训练的目标是帮助偏瘫患者恢复日常生活中的功能,如自理、进食、穿衣等。通过训练,患者可以提高上肢的灵活性和力量,增加独立性,减少对他人的依赖。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