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发展专科建设 拓展优质内涵——桃人医专科护理门诊开诊了!

时间:2021-05-31 14:43:36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在护理学科多元化、专科化发展的大环境下,为更好的延伸优质护理,满足患者出院后的护理要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护士从“幕后”走到“台前”,为患者提供门诊服务。   


4月28日,随着新门急诊大楼正式运营,特别开设的PICC专科和伤口造口专科两个护理专科门诊同时开诊了!

专科护理门诊的设立,为患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患者不用再反复排队去缴费、取材,实现了全过程简约便捷,再也不用为“多跑路”而发愁了!

【PICC专科护理门诊】

我院PICC专科护理小组于2018年3月成立,同年开设护理门诊,2021年2月改名为静疗团队。

目前有组员21人,5人拥有置管资质。从2015年至今,静疗团队成功置入了近200例PICC导管,无一例失败,2020年度PICC门诊维护人次达1961例。2020年8月26日开展了本县首例输液港植入术后,至今已开展了14例输液港植入术,其中经下肢股静脉植入2例,均无一例失败,年度输液港维护人次约300例。

【PICC是由外周静脉置入、导管尖端位于中心静脉的深静脉置管,它主要适用于长期静脉输液、肿瘤化疗、胃肠外营养治疗及外周静脉条件差的患者,实现了静脉输液“全程治疗、一针穿刺”的目标。既可减少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又可减少静脉炎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一)服务对象
1.外周静脉血管穿刺困难,需长期维持输液的患者。
2.需要长期输入高渗透性药物或刺激性药物的患者。
3.缺乏外周静脉通路倾向的患者。
4.有锁骨下或颈内静脉插管禁忌症的患者。
(二)服务项目
1.开展PICC置管及维护工作。
2.开展超声引导下疑难病例PICC置管技术。
3.处理各种PICC并发症。
4.开展院外PICC管道维护及专业护理健康宣教工作。
5.开展PICC专科护士培训。
6.承担全院PICC会诊。
PICC门诊维护的护理人员均是具备PICC专科护士资质、多年参与置管和维护、临床经验丰富的专科护理人员。


王秀丽
毕业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常德市伤口造口和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在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省湘雅附一医院进修学习。擅长PICC置管及维护、输液港的维护指导;对压疮、慢性疑难伤口治疗处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曾 芳

护师,PICC专科护士,本科,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桃源县人民医院静疗团队副组长,从事内科护理工作9年,先后于湘雅附一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PICC、PORT专科护理,对静脉治疗护理有较丰富的经验,擅长:PICC置管与维护、PORT维护及并发症的处理;压疮护理;肿瘤介入护理等。

时间:每周二、五上午
地址:门急诊大楼三楼

【伤口造口护理专科门诊】

伤口造口专科护理小组于2018年4月正式成立。目前小组成员有8人,其中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3名,护士4名。1人获得由国际造口治疗师协会(WCET)颁发的“国际造口师”证书。

伤口造口专科护理门诊主要针对造口病人的护理、造口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慢性伤口处理、失禁病人的管理提供咨询和指导。能有效治疗各种疑难、慢性不愈伤口,缩短患者伤口愈合时间,减轻了患者痛苦,节约了医疗费用。同时,有效减少了造口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帮助造口患者早日回归社会。

伤口造口门诊开展业务

伤口处理:各类急性和慢性伤口的处理。如外伤缝合伤口、手术切口、术后延迟愈合伤口、压疮、糖尿病足、溃疡、烧烫伤等伤口的处理。

造口护理:指导更换造口袋,处理造口并发症,提供心理指导、健康教育;各种留置管道如膀胱造瘘管、腹腔引流管、胆道引流管等管道处理及维护。


失禁护理:大小便失禁引起的相关皮肤问题处理,指导小便失禁患者学习间歇性导尿和盆底肌锻炼等。

全院会诊:参与院内疑难伤口、造口的护理会诊,开展预防压疮和造口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

赵  霞
主管护师,国际伤口造口治疗师,本科,毕业于南华大学,从事外科护理工作9年,曾到湖南省造口学校进修学习。对造口、失禁、伤口专科护理有较丰富的经验,擅长:处理慢性伤口、难愈合伤口,造口护理及造口周围并发症的处理,失禁病人、压力性损伤病人的护理等,为病人提供健康咨询及指导。


门诊开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地址:门急诊大楼三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