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开工大吉!复工后该如何防疫?请收好这份个人防护指南

时间:2020-02-10 10:11:33  来源:本文转载自:华西医生  作者:  浏览数:

“微波炉每天很多人用,

会不会传染病毒?”

“这几天收快递、取外卖有没有危险?”

“带毛领的衣服会不会更容易吸附病毒?”

……



今天起,全国各地迎来了“返工潮”。

很多人都想知道,复工后,办公场所该如何防疫呢?

那就请收好这份个人防护指南吧!


对已经复工的你,我们请来专家全程守护,陪你一起战“疫”!


复工场景1

  出门穿啥更安全?

要出门上班了,在家里呆了一整个加长版春节的你们,多少都有点提心吊胆。

带毛领的衣服会不会更容易吸附病毒?这几天穿衣材质有讲究吗……

不用担心!在普通家居、出行生活中,不必考虑衣物材质和静电问题对病毒吸附的影响,舒适为主。

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并不是单独在空气中,其可能在任何材质的衣物上停留,双手勿接触口鼻眼等、回家及时洗手、脱下的外套做好通风,比材质选择更重要。


复工场景2

  上班路上要注意啥?
收拾好正要准备出发,新的问题又来了,是走路、开车,还是乘坐公共交通?一不小心就犯了选择综合征。

别纠结了,理论上讲,步行和自己开车是两种相对可以避开密集人群的方式,但私家车要做好通风换气,上车时开窗通风,及时用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对方向盘、车门把手、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此外,对于更为普遍的公共交通,如地铁、公交等,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正确有效的佩戴口罩是预防冠状病毒感染的有效途径之一,而不戴口罩则极容易“中招”。此外,戴口罩既是对自己的防护,也是对其他人的保护。

2、及时手消毒也非常重要。我们在乘坐公共交通时难免手会碰到车门、座椅或者拉环,这时候可能无法立即洗手,大家可提前准备消毒湿巾,及时进行手消毒,比如把手掌、手背、指缝手指头、手指尖、大拇指都擦拭到。一旦有洗手条件,马上用流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保证手卫生。

3、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少交谈、不吃东西。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潜伏期,而它传染性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不仅在发病后会传染,潜伏期一样可以传染。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我们没有办法判断站在你面前的人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复工场景3

  公司微波炉会不会传染病毒?

好不容易到了公司,吃饭又成了问题,公司微波炉每天几十个人用,会不会传染病毒呢?

专家表示,用微波炉热饭时,微波炉里的高温本身具有杀细菌、杀病毒的作用,所以热饭本身不会导致病毒传染。

但需要注意的是,假设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在使用微波炉时,用带有病毒的手直接接触了微波炉的把手或按钮,那微波炉的把手或按钮是有可能存在病毒的,这样频繁的反复使用,会存在一定的交叉感染风险。

为减少这种可能性,建议大家要注意这些:

1、做好微波炉的基础清洁、消毒工作,保证微波炉的卫生。

2、注意手卫生,如果手指接触了微波炉的按钮或把手,及时进行手消毒。

3、在接触微波炉把手或按键时,最好用一次性纸巾包着手指隔着按,用完即丢。


当然,如果实在不方便带饭,需要在食堂、餐厅解决的,建议大家注意这两点:

1、注意食品卫生,选择通风性好的地方就餐。

2、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


复工场景4

  收快递、取外卖有没有危险?

提到吃,大家似乎都格外上心,连收个快递都联想到吃饭还能叫外卖。那么,收快递、取外卖会感染病毒吗?

这首先要看快递、外卖的包装是否存在破损和污染。如果没有,那即使快递、外卖曾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人碰过,那收快递、取外卖时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也极低。

其中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脱离载体(如手、飞沫、唾液等)后,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十分有限,如果没有特定的环境和营养,新型冠状病毒在人体外是很难继续生存的。

同时,在公司或家里拥有一定清洁与防护条件,与外卖小哥和快递员接触前,佩戴好口罩,去掉包装后及时洗手,再接触口鼻、眼睛,这样做能在一定程度上把感染病毒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复工场景5

  在没人的地方要不要戴口罩?

上了大半天的班,也不敢取口罩,戴久了难免会憋得慌,就想透透气。那么,如果能找到没有人的空旷地儿,可以不戴口罩吗?
佩戴口罩这种个人预防措施首先是基于个人暴露于疾病的风险来考虑的,如果个人独处,或是在比较空旷不存在人员近距离接触的情况下,也可以不戴口罩,因为这个病毒是通过近距离接触,飞沫传播的,如果没有这种情形,感染风险是很低的。

复工场景6

  要不要忙里偷闲搞锻炼?

好不容易下了班,总有小伙伴蠢蠢欲动,想着要不要去健个身增加一下免疫力。小编知道你们又坐不住了,有的小伙伴觉得自己天天锻炼,抵抗力好、免疫力强,不会被病毒传染,那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专家提醒,人群是普遍易感的,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所有人都一样,都没有防御这个病毒的能力。但是,如果人的状态好,免疫力好,即使感染了病毒,也相对更容易被机体清除掉,也就是我们说的自愈。

所以,咱们平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适当锻炼还是有一定好处的,不过特殊时期,还是要谨记少出门、不扎堆,在家里适当动动吧!



复工场景7

  下班回家该怎么办?

下班回到家,又有了新的担忧,在外面呆了一整天,回家洗完手后还需不需要继续喷酒精等消毒液体呢?衣服需要专门消毒吗?

其实,一般情况下,用肥皂和流动水,按照七部洗手法,洗手15秒以上,就能有效去除手部污染,衣物做到勤换勤洗即可。如果是接触过患者或者怀疑衣物被污染时,才需要进行消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