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这是一场很硬的仗,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寸步不让!

时间:2023-01-03 21:52: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2月开始,

与新冠的三年拉锯战进入冲刺阶段,

“黎明之前”各医疗机构

成为了阻挡疫情最坚强的一道护堤。

而放开后的第一波冲击,

来得比我们想象中更为猛烈。


 

你无法想象这场战斗是怎样的惨烈


12月中旬,各地开始相继出现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感染患者数量猛增。桃源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首先承压,医院发热门诊人数激增,一名医生一天最多接诊200多名患者。随后是急诊科,急诊量剧增数倍……所有病区的病床严重紧张,最可怕的是,随着开放的新政出台,医务人员首当其冲的开始大面积感染。

 

战斗刚打响,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基本都被感染,可是她们不能休息,有太多的急诊病人一波一波的到来。大家拖着高热的的身体,不断投入到救治患者的队伍,从凌晨到日暮。

 

急诊科常规配备15张床位,12月以来,急诊科在各处可以增加床位的地方都设置了加床,一天接诊患者300余人,甚至将儿科门诊输液室也征用为输氧患者临时安置场所。还是无法满足大量群众就医需求。
随后,ICU告急。ICU是医院最后的坚强后盾,12月中旬开始,危重患者急剧攀升,科室配置16张床位,11台呼吸机,每日使用率达100%。因为ICU使用新风,环境封闭,患者很多都是气道开放状态,ICU工作人员无一幸免。护理部先后增派了几批人手来支援,可都是来一个倒一个,全部感染。即使是这样,科室全体员工也没有一个退缩,一直坚守到患者救治成功,转回病房。
三年来我们防护得很好,我们近百人驰援湖北、海南、上海、西藏,医疗队没有一个人感染。但是现在,我们医务人员全部都冲在了第一线,他们自己最先被感染,家人被感染,大家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可这是我们的职责,就像战士就要上战场打仗一样,责无旁贷。

这仗要怎么打?所有人,集结!


是一场很硬的仗,我们做好了人、武器装备,甚至粮草都准备好了,但是真到了战场上,你会发现面对的敌人比我想象的要多得多,这个时候这个仗怎么打?

“所有人,只要还能起来,马上集合!”医院为应对医疗挤兑高峰,紧急召开疫情防控救治调度会。

动态调整医疗救治资源,增加急诊急救人员,增开急救诊室,增加病房床位,加快病人分流,最大限度减轻急救重症压力,果断有力全面激活救治体系。

 

院党委、院班子取消休假,全线指挥调度,从防控部署,到工作调度,到措施落地,躬行深入指挥督导。医院上下迅速构筑起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各岗位工作人员迅速奔赴各条“战线”,冲锋在最危险的抗疫救治前沿。各部门被摁下了快进键,全院一盘棋,开始超速运转。

1380张不够?全院一张床


进入感染高峰后,全院“一床难求”问题突显,除急诊、ICU等特殊科室外,院内其他科室也面临超常的收治压力,呼吸内科编制床位60张,现通过加床已收治患者近80人,全院开放床位1380张,现已收治患者1500人,但仍不能满足所有患者救治需求。

 

 

“要把所有的床位资源统筹起来,设备全院统筹、床位全院统筹、医务人员全院统筹。”院党委研究后定下规则。针对突出问题,医院推出了“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除隔离病房、抢救病房、监护病房外,其余科室床位实行统一调度并向全院开放,全天候保障发热患者救治需求,每日医务部收集全院病床使用情况,统一调度床位及收治场所,应收尽收。

 

结对帮扶,我们一起渡过


深夜,院周会群里求助响起:“我们需要支援,患者氧饱和68%,氧分压40,需要立即住院治疗,紧急求助床位。”

“儿科还可以加一张床,但我们需要专业医师支援!”

“我来!”呼吸内科医生立即响应。

这样的情况大家已经司空见惯,医院设立了内、外科“结对帮扶”机制,将病情单一、严重程度较轻的患者收治于外科病房,由结对的内科高年资的医生对患者进行查房、会诊和指导治疗;对妇科等科室取消收治患者的性别限制;甚至儿科病房都已经开始收治成人患者,医院将每一张病床最大限度地提供给患者。全院一心,携手共渡难关。

 

重症患者,一个都不放弃


为确保院内危重患者得到妥善救治,提高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医院组建亚重症、重症救治专区,抽调精英力量,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重症医学科的患者需转出时,各专科优先收治重症转出的患者,保证重症床位高效周转,最大限度地救治急危重症患者,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需求。“除了需要上ECMO外,我们都会全力救治,不放弃任何一个重症患者”。

放心战斗,后勤我们保障


正在“疫”线战斗的同志们:请你们在保护好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安心“作战”。“疫”线战斗有你们,后勤保障有我们,请你们放心!院党委、院行政给全院职工发布慰问信,深入一线慰问职工。

 

 

为及时了解掌握现阶段各科室的运转情况,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1月2日下午,院党委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深入一线开展行政查房,听取大家对现阶段工作的困难和建议,现场调度解决。设备科紧急筹集重症救治设备设施,确保临床“武器装备”充足;药剂科紧急采集急需药品,为临床提供充足“弹药”;搬运病床、紧急抢修、环境消杀、医废处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医院后勤人的身影;总值班主动作为,积极为临床解决各种矛盾困难,确保临床一线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后勤有保障,战疫有力量。“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这是桃医人的决心和速度。

 

请把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当前我县新增感染者快速增长,医院人员聚集现象比较突出,加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极易造成交叉感染。特别是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加,病毒传播加快,感染风险不断增大,人做好健康防护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倡议:非必要不去医院、非必要不拨打120,把宝贵的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非必要不去医院

图片

现阶段,医院是风险区域,去医院既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又增加医疗压力。如您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建议居家治疗,不要去医院;如果症状严重,可以就近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就诊。

 

非必要不拨打120

图片

近期,我院120呼叫量明显上升,其中涉疫咨询电话较为明显,院前医疗急救资源面临挤占。对于市民身体不适希望就医的需求我们充分理解,但120院前医疗急救主要针对的是已经无法自主行动且病情严重,随时会威胁生命的急危重症患者。因此,我们呼吁广大群众非必要不拨打120热线,为急危重症患者让出生命通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