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三九天拼免疫力,县人民医院有良方!

时间:2022-12-17 12:27: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有网友说
“今年,该拼免疫力了……”

这个冬天
科学提高免疫力
为身体筑牢“防火墙”
桃源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
助您一臂之力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古有谚语
“冬天进补,春天打虎”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三九贴
是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冬令养生疗法

 

中医上认为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也是万物为来年春天的复苏、成长积累能量的时候。冬季养生至关重要,应加大进补力度。“三九”即为二十四节气“冬至”后的三个九天,在节令上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壹 · “三九贴”


 


“三九敷贴”指在每年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已达到祛除和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三九贴”是中医传统医学外治法敷贴疗法中的一种,与夏季的“三伏贴”一样,属于中医的“天灸”。


它是运用人体经络循行规律、穴位功效、年历中24个节气规律和时间治疗学原理,根据人体体质情况和发病特点,选择在冬季三九天时候,通过中药药物贴敷在特定治疗作用的穴位上,达到祛除疾病、“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效果。对于一些虚寒性疾病有着明显的治疗作用,部分还可以达到根治的效果。


 


贰 · 三九贴适宜人群



1.寒性疾病
风寒湿痹见手足关节冷痛;肌肉痉挛、疼痛等。

2.虚寒性体质
①呼吸系统疾病属虚寒者,易感冒、流清涕、打喷嚏、咳白痰、怕冷等。
②脾胃虚寒者,经常腹痛、便溏、喜热食、怕风。
③肾虚寒者,往往手脚凉、腰膝冷痛。

3.特殊人群调理
①小儿消化不良、体虚易感、哮喘等。
②妇科痛经属寒者。
③免疫力低下亚健康的患者。

 


温馨提示:


 


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喘咳等)的病人;非虚寒性的疾病如痔疮、湿疹、咳血等或体质阳热亢盛的人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不宜贴敷;瘢痕体质及2岁以下的孩子因孩子皮肤比较娇嫩也不宜进行贴敷治疗。

 


叁 · 贴敷的注意事项



1.三九贴成人敷贴以2-4小时为宜,儿童敷贴时间大约1小时,以皮肤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若感疼痛或烧灼不适可提前取下。

2.贴药当天忌用冷水洗澡,建议贴药后4小时方可洗热水澡;敷药当天及次日忌食生冷、海鲜、辛辣食物,注意保暖。

3.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轻度瘙痒均为正常反应,禁止抓挠;若局部皮肤出现水泡、溃破等严重反应,应立即取下药膏,做好消毒,并到医院处理。

 




 

 

 


肆 · 贴敷时间


 



图片
一九贴:2022年12月22日—2022年12月30日 (9天)


二九贴: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8日 (9天)


三九贴:2023年1月9日—2023年1月17日 (9天)

地点:桃源县人民医院2号楼1楼康复理疗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