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福利来了!桃源县2022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开始啦!

时间:2022-04-09 14:3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2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县于3月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项目。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是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是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对儿童的健康危害、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出生6-72小时内的新生儿都可以享受先天性心脏病的免费筛查。
 
今年3月,
 
我院新生儿科开展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啦!
 
今天小编与大家聊聊
 
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健康知识,
 
各位宝爸宝妈赶紧看过来!
 
 
01   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其并发症包括肺炎、感染性心内膜炎、肺动脉高压、缺氧、心力衰竭、休克等,可危及孩子生命。若在新生儿时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提高其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还能避免和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并发症及其所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生活质量甚至挽救其生命。
 
02  如何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筛查在新生儿早期(出生6~72小时)进行。采用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两项指标对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包括心脏听诊和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测。这两项技术对新生儿无伤害。筛查结果分为阴性和阳性两种。
 
 
 
03  筛查结果阳性者怎么办呢?
 
    筛查结果为阳性者,应当及时至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或者治疗机构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检查为阴性者,可以基本排除先天性心脏病;若超声心动图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应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
 
 
04  筛查结果阴性者怎么办呢?
 
    筛查结果为阴性者,可以暂时不考虑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但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的限制,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筛查阴性),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阴性者,除了常规体检之外,平时需注意孩子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医生,接受进一步检查。
 
筛查时间及地点
 
筛查方式:心脏听诊和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测
 
筛查地点:3号楼9楼新生儿科(按门铃进入)
 
筛查时间:8:30~11:30   (每周一至周六)
 
关闭